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加强文化旅游推广,激发地方发展新动能
2023-08-22 12:37:56
杭州网 时评

8月18日,“2023杭州都市圈文化旅游推介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杭州、嘉兴、绍兴、湖州、衢州、黄山、宣城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七市景区景点和旅行社等文旅企业组成联合促销团,发布杭州都市圈10条精品旅游线路,向西北地区的市民发出了赴杭州都市圈体验江南特色美景的诚挚邀请。

文化和旅游是一个国家和地方独特的软实力,是传承历史、展现风貌的重要窗口。在全球化浪潮中,文化旅游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休闲方式,更是一种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首先,加强文化旅游推广有助于地方经济的多元发展。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可以为当地吸引更多客流,享受“人口红利”,推动当地餐饮、住宿、交通、文娱等产业的发展,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杭州政府举办了各类文旅消费促进展销活动、文旅体验活动等,发放文旅消费券,强势提升了假日文旅消费力。五一”期间,杭州接待外地游客635.52万人,西湖景区游客接待量登顶全国第一,杭州消费总金额146.42亿元,高于广州、南京、苏州等“百亿级”城市。杭州市各类门票消费总额达到8828.45万元,杭州市住宿设施共接待游客152.15万人,是2022年同期的4倍,带动了杭州各行各业发展,唱响了疫情后杭州经济复苏主旋律。

其次,文化旅游推广有助于增强地方文化软实力。各地方在推广文化旅游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为游客提供了欣赏的机会,更是通过互动、体验式的方式让游客了解、体验地方文化,增进对当地的认知和情感共鸣。通过文化旅游,展现本地的历史传统、人文艺术等独特魅力,打造城市文旅产业“金名片”,进而提升地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淄博烧烤“火出圈”,成为淄博的新名片,带动淄博成为新晋“旅游圈顶流”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淄赶烤”,淄博政府开通“烧烤专列”,新增“烧烤”公交专线,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市文旅局“一把手”带领全市文旅系统“代言人”做推介等,比较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举措加之政府积极作为,淄博接住了“流量”,也留住了“流量”,形成了“淄博烧烤”金字招牌,打造了一个“无价的文化大IP”,形成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形象代表和地域标杆。

最后,文化旅游推广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文化旅游的推广过程中,各地方政府需重视文化传承与保护,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推动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市民、游客文明出行,增强文化自觉,培养社会文明素质,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西溪湿地牢记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不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搞影响生态的环境建筑,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如今的西溪湿地,自然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水网、河道、水塘、潭池、滩涂、岛屿构成了独特的水域生态景观,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当地居民休闲与觅静的空间,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建德市洋溪街道许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许喆    编辑:郑秋青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