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警惕“开学经济”背离教育初衷
2023-09-08 17:40:17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发帖人张女士(化名)在某社交平台以“孩子她妈,是时候出手了”为题,介绍了自己对“开学仪式感”的看法,这条帖子发布后,很快引发了网友的围观,不少家长纷纷加入发表看法,评论瞬时超过了数千条。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少学校在每个学期开学时费尽心思折腾“仪式感”,开笔描红、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学生走进教室眼里看到的全是气球、风车等各种花里胡哨的装饰和一些所谓带有寓意的水果、棒棒糖等,至于课桌上的教科书基本不是第一眼看到的,学生们当时的心思也都不可能放在学习上。至于这些装饰布置品用完一次就丢,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也给学校和家长增加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本来这些开学仪式感只是为了给学生们营造一个愉快的开学体验,但如果只是为了博眼球,搞成学校创意比拼,那就逐渐脱离了开学的本意、教育的初衷。

过度仪式感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学习用品装备上。商家们趁着开学季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学习“必备装备”,让学生和家长误以为只有购买这些高价、时尚的物品才能迎接新学期的挑战。殊不知,这些花式的学习装备有时候也会渐渐“偷走”学生们的专注力,导致上课时间思想无法集中,甚至学习成绩下降等问题。

面对这些过度浪费的开学现象,笔者认为,作为学校和家长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那么如何摒弃这些“过度”行为,真正要求学生们在开学季就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活动标准。学校在开学前制定详细的开学仪式活动计划,要倡导以节俭为主,注重活动的主题和目的,不要单纯为了比拼形式,博大众眼球。同时学校要邀请家长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开学活动策划,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为合理的仪式活动方案,通过沟通交流可以进一步增强家校之间的信任。

其次要坚持理性消费,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学校在教育理念和日常课程设置上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消费观,通过开设相应课程,让学生了解消费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理性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同时定期开展一些有关理性消费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不要盲目追求名牌和所谓的潮流时尚,生活中可以制定一个合理预算,并在购物前做好调查和比较,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避免购买过多的商品或增加不必要的开销负担。

最后要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学习兴趣能力。学校是知识的殿堂,能够塑造学生良好的人格品格,还能够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和家长要共同引导学生关注学习本身,追求精神世界的充盈,培养学习兴趣和能力,而非这些物质层面的充裕。学校还可以创新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教育活动,让学生真正了解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学习的强劲动力。

总之,开学仪式不应成为一个炫耀财富和地位的舞台,开学装备也不应成为商家一时圈钱赚钱的工具。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燕    编辑:郑秋青    
潮评 | 亚运火炬传递见深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