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潮评 | 亚运火炬传递见深意
2023-09-08 17:02:41
杭州网 时评

时隔33年,亚运的火炬再次传递到杭州手中,从涌金公园广场出发,到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一路上人山人海、一声声呐喊,“杭州加油”“亚运加油”,杭州人对火炬传递的热情,依然如旧。那是人们对体育的激情、对梦想的坚守、对国家的热爱。

今天,我们在西湖边再次传递亚运火炬,我们深刻感受到亚运精神是继承,是延续,更是发展,33年亚运精神,改变了一座城、一群人,其背后有着深刻意义。

它寓意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薪火”是杭州亚运会火炬之名,更蕴含杭州深厚的文化传承。它从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走来,以玉琮为表征,以人文历史和山川风物为主干,犹如手握薪柴,让华夏文明一脉相传五千多年。在杭州传递的火炬,在更多人心中,播下“将来要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火种,这是杭州亚运会向世界传递出的文化自信。从西湖时代走到钱塘江时代,杭州从绵延流淌的血脉里取出了“文化的火种”,向世界人民展示出中华文明的古老悠久,也向世界正式宣告,杭州亚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它体现最美杭州的浪漫情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杭州最美的迷人风景。首日的火炬传递路线,就是从涌金公园广场出发,最后来到平湖秋月,可以说是这是西子湖畔最美的一条路线,充分展现杭州天堂之城的独特魅力。而本次火炬传递不仅有最美的景,更有“最美”的火炬手。他们不仅有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还有多年来涌现出的先进模范、“最美人物”,是最美杭州的精神体现。比如,奥运冠军罗雪娟、跳桥救人的外卖小哥彭清林、“最美妈妈”吴菊萍。当年参与北京亚运会火炬传递的火炬手,或许早已两鬓斑白,但他们对于亚运会和火炬传递的热情,一定未曾改变。而如今,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正在新一代身上传承着,激励着更多人不断前进。

它展现浙江智造的硬核力量。本次火炬“薪火”是名副其实的“风吹不熄,雨浇不灭”,囊括了多项发明专利技术,包括直喷火稳焰技术、密簇网燃烧技术、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双射流混合技术等,在历届大型赛事火炬设计中独树一帜。例如,直喷火稳焰技术,可在火炬主火意外熄灭后,让直喷火在环形主火下方燃烧,重新点燃主火,正是这些智能、科技的力量,让火炬能在8级风速和大雨状态下持续燃烧,刷新了火炬抗风、耐高温等多项纪录。同时,本次火炬传递,还体现了“数字浙江”的独特魅力,“亚运数字火炬手”线上火炬传递活动已经在“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上同步启动,遍及国内外40多个城市,亚运公益互动超7.6亿人次。

它象征亚洲体育的团结拼搏。火代表着创世与光明,在中国神话,它是燧人氏钻木以取。代表着中华文明自古以来的自力更生与智慧创造。无数先民,抱团取火,与野兽斗、与自然争,开创了未知的未来。而还有不到15天的时间,杭州亚运会将隆重举行,亚洲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将追随火种,于今年9月汇聚杭州。他们将带着和平,带着友谊,带着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在亚运赛场上团结拼搏、勇创佳绩。正如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所说:“让圣火在青年一代的手中相互传递,让全世界的青年都时刻准备着,将圣火传遍全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晓晨    编辑:郑秋青    
良法善治,让“无障碍”成就你的美好生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