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杭州作答“亚运何以精彩”的世界之问
2023-08-29 14:46:08
杭州网 时评

杭州亚运会进入30天倒计时,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这座“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那时,杭州将呈现何样精彩?或者说:杭州,何以精彩?

面对世界之问,杭州将如何作答?

也许在别人眼中,迎亚运,不过是日复一日地同爱同在、爱达未来,不过是随处可见的标语墙绘、景观小品,不过是“赛博朋克”风的地铁亚运专列、全民学英语、专属亚运车道,以及仿佛永不知疲倦的宸宸、琮琮和莲莲。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从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之日起,“杭州拼”就已经开始了。8年来,杭州累计192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88个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完工,铁路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地铁三期建设圆满收官,516公里轨道交通网建成,480公里快速路成网,39个入城口、215条亚运通勤道路得到匠心提质……有数据统计,在筹备亚运期间,杭州投入了2248 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当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两倍之多。

不了解杭州,很难明白杭州为什么这么拼。看看G20前的杭州吧:距西湖仅300米的思鑫坊,石库门的风华还被埋没在油污烟尘里、连片违建中;皇城根下的馒头山,居民还过着倒马桶、烧锅炉的生活;寸土寸金的望江新城,还是“下雨天怕涝、台风天怕倒”的全市最大城中村、棚户区。

正是因为经历过,所以更深知机遇的难得。即便面对疫情不得不延期,即便中途有国家宣布退出不参加,杭州依然默默准备着。因为我们知道,每次重大赛会的举办,既代表了一个城市的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正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让广州城市建设加快了5-10年,杭州也正在加速焕新蝶变,以“最美天堂”喜迎八方来客。

有人说,迎亚运就是花掉几百亿、建起高大上、热闹半个月。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早在亚运申办成功之日起,杭州人就已经开始享受到亚运福利了。不消说新建的71个城市公园,2243片嵌入式体育场地,11933片开放免费或低收费的全民健身场地,单看家门口的绿地修了一茬又一茬,城市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交通越来越便利,最终受益的,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吗。申花的运河亚运公园,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跑步;所有场馆实现惠民开放,到现在已预约参与健身超800万人次。我们为亚运付出的一切,最终都成为城市发展红利,变现于我们每个人。

有人说,迎亚运就是“管闲事”的多了,城市似乎变得挑剔,席地而坐、杯水不溢、满城飘香……连“路过的狗都要洗三遍”。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当好东道主”已经成为我们刻在骨子里的自觉。在杭州,也许会遇到时不时蹦出一句“杭味英语”的爷爷奶奶,也许会邂逅转角的漫天花海,看到遍布杭城的“亚运文明驿站”,也只有在杭州,才能体验一把为亚运会量身打造的地铁19号线“亚运号”专列……“笑迎亚运”“扮靓家园”“做文明有礼杭州人”背后,是148万余名城市志愿者火热激情、倾情奉献。

套用以前很火的一句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就是杭州;你怎么样,杭州就怎么样。

世界之问,杭州如何作答,我们正以此作答! 正如钱塘江畔绽放的水莲花、宛如星际战舰的电竞馆、全新升级的黄龙体育中心、拔地而起的亚运村……我们有理由期待,更有自信举世瞩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许剑群    编辑:郑秋青    
在亚运中聆听中国故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