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怎样让网民评的“美食荒漠”变大众心中的“美食天堂”?
2023-08-25 14:30:58
杭州网 时评

提及“美食荒漠”,有平台认为是指,当地虽然有特色美食,但食物类型单一且不符合大众口味,或者食客预期赶不上实际体验,也有网友总结“美食荒漠”的共同特征是美食“难找与昂贵”。在2021年DT财经统计与2023年有关报告统计中,北京两次位列“榜首”,杭州与深圳稳居前三,上海则终于在2023年摆脱前四排至第七。在“跟着味蕾去旅行”日渐流行的当下,任何一座城市都不愿意戴上“美食荒漠”的帽子。而这几座一线、新一线城市又缘何“沦为”了“美食荒漠”?

有测评报告显示,在谈到“美食荒漠”里最难以忍受的原因时,82%的人表示“到处都是全国连锁餐厅,没有特色”,21.17%的人提出“感觉每家都像是预制菜”,54.6%的人表示“特别好吃的特别贵,价廉物美的小馆子太少”,31.08%的人则提出“美食荒漠”存在“本地美食过于‘本地’,外地人很难欣赏”。以杭州为例,杭州人儿时放学后必吃的垫饥食物葱包桧,面饼里面包半根油条,用锅铲压熟,味道清淡只是因为加了甜面酱而有些许味道,于游客而言,可能看起来奇怪,吃起来寡淡。而排在“难以忍受”榜单第一的是“网红餐厅层出不穷,口味真能打的却很少”。餐厅之间口味互相模仿、通过网评刷分方式推火餐厅等现象,造成游客败兴而归,也挤压了街头巷尾真正价廉物美小店的生存空间。

一座城市要摆脱“美食荒漠”的戏称,离不开政府的重视、调研、引导、协调。为摆脱“美食荒漠”困境,杭州市着力推动“杭帮菜”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会议并给出100万悬赏“金点子”。除此之外,杭州还做出了许多努力。

回温“烟火气”,拉近心距离。“烟火气是这人间最袅绕缤纷、最至繁至简的,也是这人间最深入人心、最难舍难分的”。但有网友和游客曾经调侃:“杭州是唯一没有夜生活的新一线城市,唯一的夜间活动就是西湖边免费的晚风”。以老底子的市井烟火为代价换取了如今干净、整洁、秩序的市容市貌,让许多老杭州人忍不住怀念儿时大街小巷摊贩的吆喝与随处飘来的烧烤香。这提醒我们在城市管理上或许需要再多一些灵活开放。我们可以看到,杭州正在尝试做出改变,对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两大经营类型加大了支持力度。同时,夜市是不少城市夜晚最热闹的烟火之地,是强化游客与城市气息链接的重要渠道,因此,在旅游旺季增设“夜市”、在生活日常活跃“早市”的思路未尝不可探索。

传递“家乡味”,留住四海人。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流动人口450.44万,位居全国第7。不管来自哪里,在一个城市住久了都会惦记“家乡味”。相较于地理位置、门面设计,最关键的是口味正宗和地道。一口“家乡味”在特别的时刻,能替一座城市抚慰新人的疲累。要做到地道,美食文化、食材、大厨三者都很重要,对于达到足够标准的“家乡味”品牌餐饮店,政府可以给予政策倾斜,给予官方站位挂牌支持,助推更多达标商家进驻杭城,将“家乡味”餐饮文化切实带动起来。

置顶“人民性”,拉满魅力值。正宗的川菜很多不辣,但令川菜名扬天下的却是最初嘉陵江上纤夫吃的辣味火锅、毛血旺等,为什么?这些菜品当时放入辣椒是为了遮盖廉价猪肉的馊味并为纤夫祛湿,却因为真正符合百姓需求而流传下来。可见,符合“人民性”才是长久的根本。要多招募、发掘真正符合百姓需求与口味的餐厅、餐品。美食的真正魅力在于特色鲜明、变化万千,并能根据时代及市民的需求与时俱进。因此,或许对于家庭生活用餐来讲“预制菜”是一种为煮妇、煮夫们减轻负担的选择,但对于游客和为美食奔走的食客们来讲,恰恰是“一店、一厨、一口味”的差异性与不具复制性,才大大增加了餐品、餐厅乃至城市的吸引力。

突出“沉浸式”,增加连接度。人们因为一个传说记住了杭州西湖,这表明,当事物被赋予更丰富的含义,将更容易走进人们的心里,一道菜、一个餐厅或者一座城亦是如此。当然这种“赋予”需要基于历史背景或者文化传统,也需要被合理的宣传与推广。当它们本身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生活、一种态度的载体,它们就成为鲜活的生命,可以牵动人们的思想,可以传达美好与喜悦,也将得到自然传承。

一个地方能成为“美食天堂”,真正的创造者是人民大众。一座城市要变“美食荒漠”为“美食天堂”,要坚守美食自信,更要倾听人民心声。

来源:杭州网    作者:潘艺蕾    编辑:郑秋青    
杭州亚运持续点燃全民健身的热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