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江浙沪独生女”不该被艳羡
2023-08-24 13:58:4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江浙沪独生女”腾空出世,直接引爆了热搜词条,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人设样板。留在家乡的江浙沪独女,过着一种被称为“宝女”的生活。就算只是轻描淡写地记录一下自己的小幸福,也能引来很多人的五味杂陈。

在许多网友看来,“江浙沪独生女”,家境富裕是最基本的标签,她们生来轻松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人脉。对普通人来说,她们的身份能享受的最大红利,是可以不必在某一条人生道路上死扛。

纵观影视剧的舆论反响,亦是如此。今年两部热度最大的影视剧《消失的她》和《我的人间烟火》,在网上被并列称为“江浙沪宝女的婚恋教育片”。围绕着这个跟电影主旨并无直接关系的群体身份也被拿出来广泛讨论。

有人说,在江浙沪家庭,独生子和独生女在倾注的心血上没有男女差异,因此产生了不少人对江浙沪独生女身份的向往。微博上搜索“江浙沪独生女”,跳出来的是各地网友想要成为江浙沪独生女的玩梗式的“发愿帖”。

其实,早在几年前,“江浙沪独生女”这个标签就开始频繁出现。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四年前,一篇年薪百万阿里P8男想找江浙沪独生女的相亲帖曾在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男主遭到了部分网民的集体讨伐。

随着时代的前进,“江浙沪独生女”的互联网女性人设样板也在不断变迁。一些网民对“江浙沪独生女”身份的向往,变形为在看到女主角在婚恋中向下兼容时的恨铁不成钢,和自我代入主角后产生的阶级陨落焦虑。

究竟“江浙沪独生女”是家庭条件优渥的代名词,还是当下社会对部分女性的偏见?为什么“江浙沪独生女”这个词在某种意义上会成为社会大众的一种期待或是艳羡?

究其本质,是因为“独生女”是特定时代的产物,江浙沪地区又素来富裕,当“江浙沪独生女”意味着一种在这个时代还有稳妥兜底的生活时,就满足了网友对于顺遂人生的终极想象。

由于“江浙沪独生女”这个标签太过夺目,以至于“江浙沪爸爸”和“江浙沪妈妈”也在互联网人设中有了一席之地。在过去,“江浙沪父母”因为对女儿管得太多而著称。但如今,当个人奋斗变得没有效率、夫妻俩的钱包支撑不了买房的大头花销,原生家庭就成了安全感而非控制感的来源。全力以赴培养、掏光家底补贴,“江浙沪父母”,主打的是擅长制定并执行战略。在不少人看来,有高明的父母手把手指点人生的每一步,加上试错成本低,叠加在一起,就是普通家庭小孩奢望不来的“战略”。

诚然,是否是独生子女,是否生活在江浙沪,并非是否有优越感的衡量标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在于出生地区,而在于在当今这个时代,能否拥有正确的婚恋观、教育观、人生观、世界观,这才是最核心和最重要的。

当我们客观地去对待社会上不同人群的身份,才能够不带着“有色标签”去评判他人和他们所拥有的社会资源及地位等等,也只有脚踏实地努力为社会创造并实现个人价值才是在社会生存的法则与正道。从这一角度来看,人和人都是平等的。也正因此,“江浙沪独生女”不该被我们所艳羡。既然出生无法选择,我们更不能躺平,而是需要通过努力、通过奋斗,去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婷    编辑:郑秋青    
书写新时代的生态答卷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