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书写新时代的生态答卷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023-08-22 18:00:00
杭州网 时评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

全国生态日的设立,与浙江有着深厚的渊源。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为浙江擘画“八八战略”,制定实施创建生态强省、打造“绿色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2005年,在浙江余村考察时,总书记又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0年,浙江将6月30日设为浙江生态日,成为全国首个设立“生态日”的省份。这些年以来,一场“绿色风暴”,从浙江席卷全国。

今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标志着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那么“先行者”浙江的下一个二十年在哪里?7月28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决定。

坚持“一以贯之”,沿着“八八战略”的路子,咬定青山不防水,一任一任接着干。《决定》肯定了过去二十年的建设成就。在这逐绿而行、因绿而兴的这二十年,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的方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先后实施四轮“811”生态环保行动,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森林覆盖率超61%,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提升……实现了从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的历史性跃迁,也就坚定了我们继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信念与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决心。

坚定“全域先行”,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标杆之地,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浙江样本”。《决定》从法治保障的角度,规范各方职责义务,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五个具体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全面领跑”“全速奔跑”,啃“硬骨头”,治“老大难”,迎难而上“不偏科”,把生态文明理念转变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让”绿色之路”在发展实践中深入人心。

新起点上再出发,下一个二十年,看美丽浙江用如椽绿笔,绘就新时代锦绣画卷,用绿山青山,筑牢百姓“幸福靠山”。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杭琪    编辑:郑秋青    
“农村CEO”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困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