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千方百计破解“一票难求”
2023-07-17 16:35:51
杭州网 时评

进入暑期,国内多家热门博物馆出现一票难求、人山人海等情况。国家文物局7月14日下发《关于加强博物馆暑期等节假日开放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场馆、热门场馆应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适当延长开放时间等方式,更大程度满足公众参观需求。

国家文物局的回应,咬紧了民众关切。千方百计破解“一票难求”,既持续巩固文旅业健康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更是实实在在满足人民群众现实需要。此间,各地纷纷行动,或提前开园或延时闭馆,以此缓解场馆接待压力。此外,各个场馆不断优化入园管理、完善预约机制等,北京警方还加大了对高价倒卖免费门票行为的打击力度。

有必要看到,一段时间以来,文旅业持续保持强劲复苏势头,再加上暑期旅游高峰期的到来,导致短时期内“客流峰值增大”,让群众观展“一票难求”。但换个角度看,确有必要对照查找各类“痛点”“短板”。拿“黄牛”现象来说,就有必要对抢票软件、预约程序管理等加以切实改进,以回应诉求、堵住漏洞。

也要看到,越到客流峰值,越是考验创新服务力度、管理精细程度。国家文物局的回应中所提出,“要通过创新云展览、云直播、云教育等方式,拓展线上传播渠道,拓宽文化供给形式。”以杭州为例,日前举办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全力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发起“全民吟苏诗”“苏东坡的礼物”等各类文艺、文创征集活动;线下扣紧苏东坡主题,通过“西湖夜市”、换装“穿越”、暑期研学、直播讲座、文创集市等来努力增进交流、扩大参与、提升体验。

长远看,“一票难求”之下,背后还是日益增长的群众观展需求。必须以积极推动提质增效来实现有效“扩容”。比如,针对博物馆延时服务,近年来,对实现“博物馆夜场”常态化开放的呼声甚高。此前,各地纷纷开展试点实践,多与周末或节假日等特定时段相结合。当然了,推动“博物馆夜场”常态化开放,对主办单位的管理方法、安保工作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事不避难就不难。以国家典籍博物馆为例,这个暑期就推出了以“典籍博物馆三十六夜”为主题的夜场专题系列活动,场馆运营时间延长至20时,好评者众,也给各地作出示范。

把“吐槽点”当“着力点”,在解决“新矛盾”中找到服务“新增量”。持续锚定“一票难求”发力,既立足当下,更着眼长远,不断满足多层次观展需求,助推文旅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亦缓解当下热门场馆、重点场馆之负荷。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共享充电宝 涨价也要涨服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