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共享充电宝 涨价也要涨服务
2023-07-10 15:53:16
杭州网 时评

对很多人来说,共享充电宝已经成为手机没电时的“救命稻草”。不过,经常使用共享充电宝的消费者发现,共享充电宝的租借价格一直在上涨,目前基本是每小时4元或6元起步,而且还没有相对统一的价格,随意性较强。

经过几年的发展,共享充电宝的市场接受度已经很高,也成为很多人的高频次使用产品。从共享充电宝诞生以来的情况看,“涨价”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词。从最开始的每小时0.5元、1元,到现在的每小时4元、6元,甚至更高,价格一路上涨。

共享充电宝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租借价格如何,这属于企业自主经营的范畴,外界不宜干涉。不过,从很多消费者的使用情况看,共享充电宝在涨价的同时,并没有提高服务质量。在一些质量投诉网站上,众多消费者反映共享充电宝存在充电缓慢、计费混乱,甚至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等问题。价格涨上去了,服务质量却没有同步提升,这是消费者对共享充电宝不满的重要原因。

前些年,经营共享充电宝的企业通过大量价格补贴,迅速开拓了市场。由于各种原因,庞大的市场占有量并没有带来相应的利润增长。由于缺乏合理的市场定位和明确的盈利模式,随着成本的不断增加,现阶段许多共享经济企业只能通过涨价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维持运营。但从消费者的心理考虑,选择共享充电宝,就因为它使用便捷且价格低廉。如果共享充电宝的价格持续上涨,支付的成本高于便利的收益,消费者很可能逐渐减少对共享充电宝的使用,这就意味着共享充电宝市场将会缩小,这是商家和消费者“双输”的局面。

最近这几年,对于共享经济,消费者都见识了从刚开始时低价使用到后来逐渐涨价的过程。共享充电宝市场,也正经历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管理的过程。

对于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来说,前些年抓住了“风口”,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不过,共享经济的长远发展不能只靠“风口”,更要靠稳定优质的服务质量来吸引消费者。可以看到,共享充电宝是一个容易被替代的产品,如何抓住消费者、守住市场份额?或许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提供用户更多场景、更高频次的需求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不管多么前卫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理念,尊重消费者都是永远不变的商业伦理。让我们给予共享经济的“下半场”更多想象力。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小过重罚”不可任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