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念好“心”字诀,经营才能真正爆出圈
2023-04-21 18:08:59
杭州网 时评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众多俗语无不彰显了国人对美食的热情和追求。最近淄博因“烧烤”而爆火出圈,不仅仅是因为抓住了人们最基础的本性——“吃”,更是因为淄博在营销和口碑上做到了滴水不漏。前有开设“烧烤专列”、“烧烤公交”,后有淄博发改委、市监局发布《告诫书》,呼吁商家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获得了游客一致好评。与此同时,杭州西湖却因手划船宰客现象冲上了热搜。旅游从业者的不规范行为与西湖人文气息、良辰美景相交融的格调极为不符。是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还是走行业健康发展的可持续道路,是政府、旅游从业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破除这类行业乱象,需要多措并举,多方共同发力。

政府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作好“管理者”。旅游体验是游客对一个地区、城市第一印象的重要参考。杭州是“休闲之都”、历史文化名城,西湖作为杭州的一张名片,更是成为了众多来杭游客的必去之地。政府作为管理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口碑,履行好监管职责。一方面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配齐人员、装备,摸清辖区内经营场所、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底数。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宰客、强制消费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整改,轻则停业整改,重则拉入“黑名单”取消其从业资格。

在旅游业复苏的关键节点上,政府要作好“服务者”。在游客接待上,可通过景区限时免费、开设市内景点旅游专、线、增设无障碍设施、场馆门票在线预约等方式,为游客提供便利。在游客意见反馈上,要接诉迅速、认真对待,一旦查实立即进行严肃处理,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于细微之处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细心和担当。

在对旅游从业者的教育引导上,政府要作好“指路者”。引导从业者“干一行,爱一行”,严格遵守法规、行规,摒弃“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思维。最为重要的是要让从业者深刻认识到,良好的口碑是每个商家、个体共同努力的结果,行宰客、兜售伪劣产品等损坏城市形象、行业口碑的欺诈行为,必定会为整个行业所不容。“宰客行为”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给自己家乡抹黑,还必然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是短视之举。唯有每个从业者诚信经营,为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和优质的产品,方能共创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方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淄博的成功,贵在一个“心”字,热心和用心。西湖虽是一个热门IP,承载着游人对杭州的美好憧憬和珍贵回忆,并不缺热度和客流量,但这不意味着西湖可以“放养式”管理。相反杭州应在“用心”上多下苦功,相关部门要作好“管理者”、“服务者”、“指路者”,疏堵结合、刚柔并济,通过依法行政、加强监管引导,促进行业优胜劣汰、健康发展;通过周到的服务、负责的态度,让游客感受到宾至如归。莫让西湖的“游船刺客”刺痛了游人的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奕侃    编辑:郑秋青    
在卷帙浩繁中找到自己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