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在卷帙浩繁中找到自己
2023-04-19 19:15:39
杭州网 时评

毛姆曾以《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为书名写下读书随笔;卡夫卡的谈话录被命名为《阅读是砍向我们内心冰封大海的斧头》;林语堂曾说:读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对于“阅读是什么”这个话题,跨越时间与空间,前人已经给出成千上万种答案,但就像“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我们对于阅读二字,应当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答案。

有人读书,是将阅读当成一种获取知识的工具:读专业书籍获取专业知识,读哲学书籍思辨人生,读旅行类书籍,是想用思绪代替脚步丈量外面的世界……而有些人读书,则是为了缓解焦虑,找到自己,毛姆在书中写道: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在“机械式步履匆匆”的日常之中,我们很少会停下来去闻一朵花的芬芳,去感受春风拂面的惬意,当被困在一个名为“焦虑”的莫比乌斯环里,我们陷入无尽的精神内耗,让迷失自我成为生活的常态。

我们需要书籍中文字的力量,去打破恶性循环,“携书如历三千世 无书唯度一平生”,用最低的成本去看看不同人的世界:看李娟笔下的阿勒泰、三毛笔下的撒哈拉、马伯庸笔下的医者、叶嘉莹笔下的诗人;看《蝲蛄吟唱的地方》中生物学家笔下的湿地人生,看复旦抗癌教师于娟弥留之际的写下的《此生未完成》,看文学评论家杨照笔下的《史记的读法》……从文字中找到共鸣,在书籍中找到“答案”,停下脚步,拥抱自己,用一次次的几个小时走过一个又一个人的一生,方知天地很大,而时光还长。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愿你我都能静下心来,于万籁俱寂之中翻开一本书籍,在书中找到自己,丰富自己,也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来源:杭州网    作者:程柒    编辑:郑秋青    
从“特种兵式旅游”里看到生活的多重形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