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从“特种兵式旅游”里看到生活的多重形态
2023-04-19 17:30:31
杭州网 时评

日行三万步、通宵坐火车、“狂飙”多个景点后立马返程上班……近日,诸如此类的旅游安排被频繁讨论,其行程之紧凑、强度之大被网友戏称为“特种兵式旅游”。“谁在当旅游特种兵”“特种兵式旅游能得到什么”等相关话题也逐一登上热搜。在褒贬不一的评论背后,这种旅游方式引发社会热议的原因值得进一步深究。

首先来看网友的关注点,有人认为这样的形式并不能真正感受当地的风俗文化,旅游所追寻的诗意全然消失,走马观花式的“打卡”可能只是在朋友圈“炫耀”的工具。但旅游的意义不能仅通过停留时间长短来衡量。试想,当网红景点、小吃摊前的游客排起长队只为拍一张照时,让人也不禁想问“时间都去哪了”。此外,这种出游方式的受众主要是年轻人,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在于生活的物质基础并不牢固,选择在旅游中成为“特种兵”是在有限的时间和预算内,最大程度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从这一角度来看,年轻人没有拘泥于旅游的寻常形式,而是玩出了特别的新意。

跳出旅游本身,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这一现象,背后是年轻人勇于尝试“新型生活方式”的态度。对他们来说,旅途中躺着或挤着都是个人的选择,“去过就好”亦是一种享受,生活没有完美的形态,只有在不同的尝试中创造的多重形态。“特种兵式旅游”也折射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想做就做”的行动力,这股力量同样可以用于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比起用刻板视角去审视和苛责,正确引导年轻人出行、多方合力共筑旅行保护屏障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特种兵式旅行”存在最明显的“后遗症”是疲惫,不少人表示在赶场后感到体力不支、精神不振。因此,年轻人应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要为赚取短暂的“流量”纷纷盲目跟风,让原本为生活增添乐趣的出行演变成一场“悬空”的网络猎奇狂欢,甚至透支身体,影响工作和生活。成为“特种兵”不代表一味追求刺激,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旅游途中的安全意识和规划是必不可少的。

对“没钱没闲”的年轻人,拓宽其旅游选择的途径之一是社会提供相应的人文关怀。比如,公司可以鼓励年轻人高效使用年假,积极完善疗休养等福利政策,让年轻人拥有更从容的假期;旅游景区可以推出价格优惠的年轻人套餐,做好公共休息区设置,用贴心服务点缀他们忙碌的旅程,让旅游过客能够成为这座城市的回头客。

近年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走就走的旅行”“特种兵式旅游”……不断有人做出个性化的旅游选择,这背后的共同点是当下人们对生活的期待更多元化,并且有了选择不同生活形态的意识和行动。面对形式多样的需求,无论是出游者,亦或是市场,需要做好的是通过多方合力完善旅游保障机制、构建更好的旅游环境,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方文烨    编辑:郑秋青    
ChatGPT,先进工具还是高等智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