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孩子,你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2023-02-13 13:28:22
杭州网 时评

2月2日15岁的胡鑫宇,被确认自缢身亡。官方消息传来,也是男生家长的我不免唏嘘,又想起我最常说的那句话:“孩子,你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11-12岁到15-16岁的少年,生理发育加速,加上性发育走向成熟,发展心理学定义这个阶段是少年期,也是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二个飞跃期。孩子们会强烈关注自己的外貌和风度,极为重视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成绩,非常关心自己的个性成长,同时在情绪上有明显的变化,如烦恼增多,孤独感和压抑感增强。作为父母,在这个阶段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

烦恼增多,就要增加交流。我家孩子学生阶段大多住校,只有周末回家,周末餐桌上的交流是最好的机会。我们不会有太多的嘘寒问暖,而是关注孩子的喜和忧。问的事情大多是:宿舍里有啥好笑的呀?遇到了啥难解决的问题?哪位老师你最喜欢?哪位老师你最不喜欢?又交了几个好朋友?坚持什么体育运动等等?通过孩子的回答,了解孩子周围的人和事。同时我们也会和孩子谈自己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单位里有意思的事儿,工作上碰到的难题,生活中遇到的烦恼,甚至家长里短的事儿等等。把孩子当朋友,营造平等轻松的氛围,大家一起讨论。通过这样对等的交流,孩子自己会发现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成长,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来不会有万事如意,一帆风顺。自然而然的,孩子在学校里遇到啥问题了,也会主动和我们交流。

多交同龄小伙伴。从小学起,我和孩子就有个小约定,每到一处新环境都要交三俩好朋友,当然是性格脾气投缘的。还可以邀请他们来家里做客,尝尝老爸老妈烧的菜。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们小时候住的是大墙门,玩伴多,可以到处去邻居同学家串门,但现在居住环境变了,独门独户多,加上人人有手机,面对面沟通反而变少了,不利于培养孩子开朗外向的个性。另外,孩子有些话可以跟父母说,有些话却需要和同龄人讲,所以孩子必须有自己的伙伴,在父母不在身边时,可以推心置腹,排解烦恼。有些小伙伴还会发展成为人生中最信赖的伙伴。

分数以外我们还有其他事情要做。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带着他去儿童福利院,让他知道这个社会还有很多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没了父母亲,需要他人的关爱;我们去欠发达地区旅游,我还会让孩子带上一些书籍,探访当地的孩子,把书籍赠送给他们;去西湖边爬山,我们还带上垃圾袋,沿途捡拾垃圾,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等等。这些点滴小事,都是在扩展孩子的视野,开阔孩子的心胸,让他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分数以外的事情。

“孩子,你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每当孩子考试考砸,我都会说这句话,“妈妈小时候也有考砸的事情,还因为写错字被老师罚站半节课”。他爸也会说“我中考高考都失利,现在不也好好的?!只要知道错在哪里,明白为什么错,下次避免就可以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还经常拿单位的机修技能大师说事,他们的英语未必好,但他们动手能力强,钻研精神足,有为客户服务的坚定信念,照样可以成为大国的工匠,国家的脊梁。

15岁的胡鑫宇走了,走在自我意思发展的第二个飞跃期,也是第二逆反期(第一逆反期在2-4岁期间)。这一社会公众关注三个多月的事件,再次敲响了每位父母的警钟:我们和孩子的日常沟通交流够深入么?我们理解孩子的烦恼和想法么?我们有给孩子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吗?也希望孩子周围的相关人员,能尽早识别自杀先兆信号,比如“我活着没有意思”“我压力太大了”“我不想上学了”等等,告诉老师或者孩子的家长,及时进行心理救助,避免自杀行为的发生。学校也可以配备心理医生,定期开展学生的心理测评,及早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亦云    编辑:郑秋青    
开学季反诈

我们应该比骗子更忙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