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助力“数实融合” 平台大有可为
2022-11-28 14:19:5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份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报告——《以小“建”大——2022年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对数字技术与中小实体企业的关系及融合趋势做了剖析与预测。

“中小”是说“个头”,但别看中小企“个头小”,却是“实打实”的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稳就业的主力军。然而,相比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各种原因导致众多中小实体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上述报告就指出,中小实体企业在转型上普遍面临如下问题:其一是投入意愿低,大部分中小实体企业对数字化改造尚处于围观状态,对于能否盈利心存顾虑;其二是受限于技术水平和人才储备,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2022年发布的《中国县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显示,人才短缺和技术门槛较高是不同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同的痛点和难点;其三,数字化服务商不愿意在中小实体企业身上投入太多;最后,数字生态不健全也导致中小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受阻。

针对上述具体转型困难,特别是痛点和难点,数字平台大有可为。总体而言,平台需要进一步开放生态,通过平台开放、技术工具和生态协同等路径,加速服务业数字化,为中小实体企业提供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服务,利用前沿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工农实体。

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一些平台已经在往这个方向走去,比如蚂蚁集团在“以数助实”上的探索。蚂蚁集团CTO倪行军在接受调研组访谈时表示,在助推中国SaaS服务市场的腾飞方面,互联网平台企业应承担更多责任。因为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需要的云计算、数据库、图计算等技术底座,属于底层硬核技术,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是正在起步阶段的创业团队所无法独立承受,但却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一直在持续深耕布局的领域。数据显示,支付宝开放平台已经开放技术接口和插件1300多个,有超过1.1万数字化服务商活跃在支付宝平台上,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服务。如今,支付宝上线小程序超过300万个,其中生活服务类小程序每天服务近7亿人次,大大降低了小微商家应用数字化工具的门槛。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非一时兴起,亦非一蹴而就。数实融合是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交互下的必然产物,是经济发展到产业互联网阶段的最新方向,是国民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面对数实融合,平台需要一如既往发挥其平台作用和平台价值,为中小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好铺垫和助力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闻北溟    编辑:郑秋青    
    宋韵:一条古时水 流向新时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