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宋韵:一条古时水 流向新时代
2022-11-22 14:09:08
杭州网 时评

宋韵之“宋”,仅从字面上理解,是“两宋”之“宋”,亦即“北宋”“南宋”之“宋”。宋韵文化,是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识之一。南宋虽然偏安一隅,但在经济、文化上的发展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南宋开创了古代中国商品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开辟了古代中国东西方交流的新纪元,创造了古代中国学术思想和文学艺术的巅峰。

然而,我们今天讲“宋韵文化”,不应局限于“宋”这个时间符号,而要放在更大的历史经纬中去发掘、去认识、去体会,溯源到五千年前的良渚文明,溯源到秦始皇三十七年的首现“钱唐”之名、隋开皇九年的“杭州”之名第一次出现,大唐时期“江南列郡,余杭为大”,吴越国“不烦干戈,其人民幸福富庶安乐,十余万家,环以湖山,左右映带,而闽海商贾,风帆浪泊,出入于烟涛杳霭之间,可谓盛矣”……自南宋以降近800年,宋韵文化一直在传承中发展,后世学者称:“此后中国近八百年来的文化,是以南宋文化为模式,以江浙一带为重点,形成了更加富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化。”唯有放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经纬中,才能尽得宋韵文化的精髓,领略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

实现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乃是文化传承终极意义之所在。“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杭州的金名片,绝非仅仅意味着在杭州可以时时处处与古人相遇,更重要的是历史文化已融入杭州人的生活日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杭州的灵魂在于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方面应该做得更好。”那么如何“做得更好”?既要保护、传承,更要创新、创造,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的因子,让其焕发新的活力。

传承宋韵文化,“厚古薄今”与“厚今薄古”都不是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态度是去芜存菁、去伪存真。“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传承宋韵文化,也必然是创新性传承、创造性传承。前段时间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其中展示的宋韵文化令人叹为观止。但它终究是一部文艺作品,其所呈现的“宋韵文化”并非完全忠实于历史真实,而是经过了艺术加工的,从价值观到审美情趣再到生活方式,都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当然,它依然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集中展示宋韵文化的文艺作品,好就好在,它对宋代文化进行了过滤、升华,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

一条古时水,流向新时代。“原汁原味”的文化固然可贵,然而文化是发展的、演进的、不断向前的,犹如长江大河,奔流到海不复回。“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今天的我们,不仅要当好宋韵文化的传承者,更要当好新时代新文化的创造者,为我们的后人也留下优秀的文化遗产。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让天下英才与杭州共生共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