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感悟“最忆是杭州”背后的为民初心
2022-11-28 14:11:27
杭州网 时评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翻看白居易的一生,杭州是他生命中挥之不去的一部分,他怀念的不光是江南美景,更怀念的是那段与杭州百姓官民情深的岁月。广大青年干部可以学习白居易身上的为民初心,踔厉奋发,以实干实绩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最忆是杭州,水光潋滟,感悟其“惟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的干练有为。为官者,在其位,谋其政。年过半百的白居易来到杭州任刺史,官场失意的他带领百姓疏通六井,解决民生用水之忧;整治西湖,筑建湖堤,解决农田灌溉之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广大青年干部应练就“控弦破左的,右发催月支”的干事本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作为、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做好人民群众的办事人。

最忆是杭州,烟柳画桥,感悟其“耆老遮归路,壶浆满别宴”的鱼水情深。白居易杭州刺史三年任满,给杭州人民留下了一湖清水,一道芳堤,六井清泉,二百首诗,离杭时老百姓扶老携幼为他送行,茶水和酒浆摆满了饯别的筵席,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官民鱼水情深。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干部也应明白“人民”二字的千钧力量,厚植“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的为民情怀,把基层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放在心中、抓在手中,做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续写干群情深新篇章。

最忆是杭州,层峦叠翠,感悟其“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的两袖清风。白居易离任杭州刺史后在行李中发现了去杭州天竺山游玩时捡到的两块石头,他觉得身为刺史,理应以身作则,不取当地一草一木,于是写诗忏悔,这是何等可贵的清正廉洁。欲而不知止,不知所以欲;有而不知足,不知所以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广大青年干部应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不让“乱花”迷眼,不被“浊气”沾身,不受“歪风”侵蚀,常思常悟,把百姓装在心中,把廉洁本色进行到底,书写好新时代的清廉篇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梦怡    编辑:郑秋青    
直播电商的三月“魔咒”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