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擅执”成为基层善治新常态
2022-11-22 17:27:07
杭州网 时评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更要构建高标准、高质量为民执法体系才能加快形成共治共享的美好格局。“一民之轨,莫如法”。古有战国初期商鞅变法,重塑社会价值观;今有国家宪法日,让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深入人心。可见“法”的重要地位,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作为新时代的综合执法青年干部更是要肩负起“法之大任”,让“擅执”成为基层善治新常态。

法网容情,执法要有余温。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基层综合执法要强化温度执法,要让执法更显温度,实现执法效能的最大化,让基层稳,国家安。要将单一的事后执法变成普法在先,处罚在后,更好地凸显执法的教育目的;要将单一的处完罚就结案,变为摸透违法缘由,解决民生问题,强化后续跟踪。这些举措不仅凸显了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高度的融合,更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新阶段下,只有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更高期待,才能更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因地制宜,执法要有创新。新时代下,只有打破思维定势,把创新思维融入执法过程才能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和发展之路。秉持着“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淳安真落实”的意识,淳安县以浙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创新打造“一只队伍管千岛湖”的新模式,推动湖面“综合查一次”,积极构建协同多元的常态化执法监管机制,推动湖面多个领域的非法行为从“各自查”向“统筹查”的转变,为全国特大型湖泊综合执法贡献了淳安智慧。与此同时,保障创新执法效能充分体现,需要集众智、汇众力,要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力量和资源,持续加大下沉力度,推广更多典型应用场景,才能让执法更好地保障人民幸福。

心有底线,执法要有敬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年轻干部当及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恪尽职守、克己慎行,干干净净走好干事创业‘每一程’。”执法人员代表政府行使行政执法权,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以权谋私,法外用权必将是饮鸩止渴。执法人员不仅要强化理想信念,把党风廉政意识融入到执法的全过程,更要时刻绷紧弦,管好嘴、把住手、定住心、用好权,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纪律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营造风清气正、为民干事的良好执法政治生态环境。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高质量的发展更需要为民执法。新时代下,基层执法者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勇担时代之责,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需要温度、创新、廉洁的执法,执法的琴键,只有随着群众的需求而跳动,才能奏出美好城市的新乐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姜一舟 占睿    编辑:郑秋青    
致敬平凡英雄——浙江表彰16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作为新时代的综合执法青年干部更是要肩负起“法之大任”,让“擅执”成为基层善治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