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西湖景区网红“汤屋”因违建拟被没收

网红也不能成特例,执法体现力度与温度

2022-11-11 18:00:00
杭州网 时评


11月8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对景区内的网红“汤屋”中涉嫌违法建(构)筑物予以没收处理并公示。11月11日,#杭州满觉陇网红汤屋被没收#、#网红千与千寻木屋违建拟没收#等登上热搜。对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对该幢网红建筑进行没收的决定,违建建筑存在多年为何至今才被处罚、私人财产为何可以直接被没收、没收后的房屋后续处置方案等都是舆论关注焦点。

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11日上午,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了情况通报。据通报信息,“汤屋”因为地理位置隐蔽,房屋结构复杂,是房主在后期长时间内持续加建的,而且也没有上报加建相关材料,增加了后期违建情况调查取证难度,耗时较长。因为该建筑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的相关规定,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做出没收处理,处理意见处于公示期,当事人目前没有异议。对于该幢房屋接下来的用途和相关处置,将进一步协商确定,届时也将会对社会公众进行公示,回应社会关切。

在西湖景区里存在如此一幢违建建筑,无论是从建筑物安全性角度,还是从社会影响方面考虑,都需要依法严处,并不能因为其是网红打卡点就宽容处置,这体现了“违法必究”的执法力度。在没收处置公示后,有不少人表示“感觉挺有美感,千万别拆,就开放吧”、“挺好的建筑,杭州这么包容的城市,希望留着”、“这么好看的建筑,都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了,建议让房主交点罚款继续保留”,相信西湖风景名胜区在做出处罚决定时也考虑到了类似舆论的压力,但依旧严格进行了执法。在违建调查取证过程中,克服疫情期间房主在外地的困难,调取地籍档案、现场测绘测量、走访对比调查相关资料等,保证了执法的严谨。

杭州市一座温暖的城市,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深植于社会治理方方面面。对于该幢建筑物的没收处罚,景区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也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回应了公众关注的问题。同时,景区方面也表示,后续房屋的使用用途和处置也将会广泛听取民意,及时公示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这体现了“为民执法”的执法温度。

但同时,通过该事件我们也应该看到,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职过程中还有完善和优化的空间。虽说该违建建筑长期存在有其客观和历史的原因,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如此一幢大型违建建筑的真实存在本身就反映了执法的缺失。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吸取经验教训,立足“执法为民,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事效率,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科技手段加持,不断完善和强化履职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对网红“汤屋”的讨论中,一种声音越来越大,“谁说这是日本的建筑,这明明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古代建筑,日本的汤屋也源于唐朝”,这体现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自豪感。如何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和文化需求,也是亟待各职能部门攻坚的重大课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凌佳佳    编辑:郑秋青    
外卖点餐可指定厨师,生意火爆折射食品消费需求升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