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外卖点餐可指定厨师,生意火爆折射食品消费需求升级
2022-11-04 16:07:04
杭州网 时评


11月4日,媒体报道杭州下沙学林街有一家新开的餐馆,点外卖时可以在三位厨师中指定一位厨师掌勺,平台上三位厨师下方都列有各自鲜明特色“英年早婚”、“缅甸炒菜镀金经历”、“无情炒菜机”,网友戏称其为“私人订制”外卖,“网言网语”的花式个人介绍,也引得不少消费者买单。该店王店长表示,“这家店是9月份试营业的,开业一个多月,生意挺不错”。对于其他同行可否复制“私人订制”外卖模式,王店长认为“在我看来,推广很重要,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菜品才是最重要的,像我们店里的鱼头、牛蛙,吃过的顾客都说好。”

一家新店刚开业生意就火爆,究其原因就如王店长所说,一方面可以指定厨师的“私人订制”推广方式吸引消费者,一方面菜品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点餐指定厨师乍看起来只是一家刚开业餐饮店的成功营销案例,但细思之下可以发现,这也折射出现如今我国消费需求的升级,民众对食品的要求更高、更细、更多样化。

观察近期火爆于网络的“海克斯科技”,刘怂的“一勺三花淡奶”视频(一勺三花淡奶加入锅中变成“羊汤”)和辛吉飞的“这全是科技与狠活啊”视频爆红网络,食品添加剂引发的食品安全和品质问题再次引发舆情热议。网民还将海天酱油在我国本土市场推出的配料表跟出口日本的配料表作比较,出现诸如“为什么中国人就要多吃添加剂”、“为什么中国人的食品标准就要比外国人低”等质疑,引发网络舆情海啸。对标国外食品安全、食品品质及食品添加剂标准,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我国民众食品消费需求升级,对食品安全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食品消费需求的升级放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上来看,具有一定必然性。随着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对于食品安全、食品品质、餐饮服务等有了更加个性化的要求,因此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食品行业标准和餐饮服务水平是未来一大趋势。

在公共传播领域存在“弱传播”现象,现实中越是掌握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在舆论场越容易处于弱势地位。《孙子兵法》有云:“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因此,食品企业发展过程中,越是头部企业,越应该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保持创新,对标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及时满足市场消费升级需求,使自己有“不可胜”的资本,这样才能在市场和舆论场赢得双赢。

如今,大众的食品口味和要求已经明显提高,如果食品安全标准长期内外不一致或“不思进取”,舆论的炮火很有可能从针对企业和资本市场转向针对行业协会、政府乃至立法机关。因此,对于监管部门,及时感知和响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推进食品行业法律法规完善,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不断升级行业标准和服务,做好食品行业的“管理者”、“监督者”,这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凌佳佳    编辑:郑秋青    
企业传播中也有“低级红”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