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美哉,杭州
2022-06-20 14:34:46
杭州网 时评

杭州之始,肇于战国,千年古都,历史名城,夏禹治水,舍舟登陆,秦皇临江,择流而渡,吴山越水,钟灵毓秀。钱王作府,宋高定都,马可颂之天城,百姓歌之天堂。秀甲东南。风光旖旎。白乐天在冷泉,为之作赋,苏东坡登望湖,为之吟诗。物华天宝,所产皆名,人杰地灵,群英荟萃。

杭州之美,首在西湖。西子之雅,晴雨咸宜。湖静如镜,峰青如画,近山傅粉,远山含黛。闲庭信步于柳浪闻莺,姹紫嫣红,莺歌燕舞,荡浆泛舟于三潭印月,湖光塔影,碧波荡漾。苏公堤上,长桥卧波,未云何龙,望湖楼下,复道行空,不霁何虹。君不见,春之初,白沙堤上,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君不见,夏之盛,净慈寺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君不见,秋之始,望湖楼中,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君不见,冬之隆,孤山岩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钱王东守,万机之刻,对后尤书,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高宗南渡,戎马之时,与官尚言,西溪且留下。

杭州之美,亦在灵竺。层林幽径,清流为伴;深山古寺,松林作侣。朗月在空,光影疏斜,清风过野,泉声交叠。理公结精舍于峰下,见猿而知峰自飞来,宋丞观沧海于楼前,望桂而解路连天台。天竺路上,香烟袅袅,青松林里,钟声如屡。冷泉诸亭,清流激湍,永福诸刹,白云满室。仰可观,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俯可望,云从栋生,水与阶平。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摩诘之意,正在于此。

杭州之美,还在运河。君到钱塘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小桥流水多。北抵京都,南通钱塘。河深水阔,运船悠悠。艄公掌舵于前,纤夫撒网于后。两岸民居,尽皆临水。白日有粉墙黛瓦之雅,入夜有烛火流光之韵。春则河岸树木生发,燕雀争鸣,秋则桥旁梧叶阑珊,雾气横波。小河直街,微雨润石板;拱宸古桥,夕照满台阶。

杭州之美,终在钱塘。钱王射潮,郡守观涛。子胥乘波于前,文种逐浪于后。浊浪排空,惊涛拍岸,浩浩汤汤,横无涯际。千帆竞渡,万舸争流。远望桐江春色,近观钱塘微雨。江如青罗,山如玉簪,星垂野阔,月涌波流。沙鸥翔集,江风入云。非唯怀古于前,亦当颂今于后。钱江两岸,高楼如笋,跨江大桥,雄卧于波。可江中乘舟,可在岸凭栏,可登高赋曲,可林道驰车,昼则楼宇林立,夜则霓虹竞辉。

宋代的文化中心,前以北宋汴梁城为首,后以南宋临安城为名。北宋的市肆之盛,自有《清明上河图》为证,楼宇林立,人马接踵,管弦之声,不绝于耳。《东京梦华录》里所谓“举目则青楼画阁,绣户珠帘。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金翠耀目,罗绮飘香。”靖康之后,宋室南迁,虽则天子蒙尘,幸赖社稷延绵,士人便开始在钱塘这座新的都城继续他们奢华生活。《望海潮》里有“市列珠玑,户盈罗绮”之语,《武林旧事》里记载“画楫轻舫,旁舞如织。宫姬韶部,俨如神仙,天香浓郁,花柳避妍。”,宋人的精致典雅,一览无余。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屈海涛    编辑:高明桢    
遇见美好杭州,就是遇见美好的杭州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之美,首在西湖。西子之雅,晴雨咸宜。湖静如镜,峰青如画,近山傅粉,远山含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