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在严肃的抗疫面前,杭州依然是座充满温情的城市!
2022-04-07 17:14:18
杭州网 时评

这个社会,感动很难吗?这个社会,感动其实很简单!

这阵子,陈师傅没有活拉。7天前开始,他就歇在上海一高速入口外,吃住都在车上,饿了就只吃面包。

但是在杭州,他被感动了,而且哭了,哭得很彻底。

被感动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杭州民警为他递上了两盒盒饭。

普通的盒饭,在平时可能不算美味,但是他已经7天没有吃到米饭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说实话,哥,一个大男人什么时候都可以不掉眼泪,但是碰到内心最脆弱为难的时候,真哭得稀里哗啦的,因为心里面那种触动太大了。哥,你想啊,一个人漂泊在外,在你最困难最苦的时候,给了你帮助......”

今天的朋友圈,我们既被那对恶意隐瞒行程来杭州的母女所震怒,我们也为民警帮助货车司机而货车司机十分感恩的故事所感动。

这段时间,货车司机真的太难了,但货车司机又有多重要,他们是大动脉中的红细胞。

毫不夸张地说,他们一头挑着中央精神,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没有货车司机在疫情下的“逆行”,疫区群众就吃不上粮和菜,上游原材料、半成品企业出不了货,下游工厂进不来料,整个国民经济都会产生“血栓”。明眼人都知道,货车不能停,货车司机不能躺平休息。尤其是当下,2300多万上海居民的物资,都需要货车司机运送。

但同时,货车司机屡屡发生的病例,又让很多人对这个群体侧目而视,仿佛戴着有色眼镜那般。不是货车司机想要感染,而是很多时候他们没有办法。要知道,在多点散发的疫情中,货车司机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在所难免,其感染风险远远大于一般人群。

一个高危行业被社会依赖,很多时候却不被人尊重!他们为小家生计奔波四方,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疫情第三年了,这让本来市场就低迷的运输市场更加雪上加霜,即使困难重重,所有货车司机们依然迎难而上。

他们往往以车为家,除了简单的下车买点生活必需品,基本都在车上,他们感受的是,生活的清苦和无味。

他们往往成为各地重点防控对象,劝返、不予通行、滞留高速服务区、他们还要偿还身上背的车辆贷款,保障家人孩子的生活。

未经历别人的苦辛,又如何能体会货车司机的苦累辛酸。笔者小时候,时常跟着货车司机,也更了解和知道他们的不易。感谢民警,感谢卡口的志愿者,疫情阻挡不住温情,一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彰显出“杭州温度”。

这十年,稍微发达一点的城市基本上都跑了个遍。杭州虽不是发展最好的,但是杭州却是最包容最温暖的。杭州她不排外,她非常包容,她始终以大气开放的姿态面对人类先进的文化形态。

不管你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只要你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就一定可以在杭州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她有容乃大,所以“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我不是故意夸赞杭州,而是我真心觉得,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你很难找到一个城市,既有无与伦比的精致,又有大气浑然的气质。既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又有高雅的文化品位与充满温情。

最后,我想说,多一份共情,多一份考虑,我们都在抗疫统一战线!要从这件小事开始,进一步提高货车司机的安全感、获得感,不至于为了生计疲于奔命还赚不到钱,该从体制、保障上让这个群体更有职业认同!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艺泽    编辑:郑秋青    
以党员“三心”打好疫情“三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