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同心战“疫” 过个幸福年
2022-01-19 15:32:56
杭州网 时评

2022年已至,除夕的钟声也即将敲响,但是大环境下新冠疫情形式依旧不容乐观,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天津、河南等地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境外形式严峻、输入压力加大……林林总总的问题摆在眼前,能否归家过年、是否归家过年也成了每位异乡人近期最大的忧虑。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开始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并通过发放补贴、消费券等方式把异乡人“留”在本地:安徽合肥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可领红包;广东佛山为异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准备“五大礼包”及“五大政策”;浙江杭州针对春节期间留杭并满足申领条件的非浙江户籍务工人员,将按两种形式发放电子消费券……为了防止原本已趋向平稳的疫情因“过年潮”出现“反扑”,各地铆足了劲减少人员流动,希望能把想要回家的人留在本地,这是一份对异乡人的关怀,也是一份对“生命至上”理念的一以贯之。

诚然,疫情防控是现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年关返乡、游子归家之念也不可不顾。

首先,中高风险地区防控不可松懈。我们知道,战“疫”从来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尽管有“逆行者”在一线为我们“保驾护航”,有基层工作人员“连轴转”为我们筑起一道道防线,但是新冠肺炎是无情的病毒,病毒不会管那些人在这场战疫中付出了多少,坚持了多久,病毒只会“见缝插针”,感染我们的身体,危害我们的健康。年关时刻,人员流动频繁,我们理解留在异地的游子盼望着回家跟家人团聚、一起过个热闹新年的心情,但是在各地突发疫情、局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还是需要一些“重点地区”异乡人的理解,毕竟年关时刻是最容易让一线人员长时间努力付诸东流的时刻,也是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刻。

其次,低风险地区要避免“一刀切”。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也表示,低风险地区市民可以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条件地回家过年,不需要完全停摆。低风险地区归家居民在阖家团聚、欢度新春之际,要记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外出聚会,切断疫情传播链,不给国家添乱子。

不管身处何地,我们都要明确,这是一场涉及所有人的战疫,我们有一样的目标,也有共同的期待,而在此刻,只有严防死守才能杜绝病毒的传播,唯有同心同力才能守住防疫的“堡垒”,唯有万众一心,上下同欲,才能过个幸福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关梦佳    编辑:张翟    
潮评 | “留工稳岗”同“战疫” 最是温情抚凡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不管身处何地,我们都要明确,这是一场涉及所有人的战疫,我们有一样的目标,也有共同的期待,而在此刻,只有严防死守才能杜绝病毒的传播,唯有同心同力才能守住防疫的“堡垒”,唯有万众一心,上下同欲,才能过个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