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1-12-12 18:35:00
杭州网 时评

一觉醒来,打开朋友圈,很多人在说自己码变红了。以前总觉得新冠病例离我有点远,是新闻中的人物。这次,看到永康苑的无症状感染者,感觉就好像在身边。这个病例的轨迹,凤起路农贸市场,也是我经常去的地方。虽然,这次没有时空交集,但是无法确定,那一次会碰上。在疫情面前,唯有做好防护,才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

昨天,坐公交的时候,开始扫场所,虽然有人不理解,但是在司机的提醒下,也都自觉地扫码。想起,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大家都有点松懈下来。记得有次,我坐公交。有个乘客没戴口罩,非要上车。司机不让。车停在站台上,两个人在唇枪舌剑地争吵。车上的乘客也在说司机多事,说:“这长时间了,疫情早没事了,司机小题大做,耽误大家的功夫。”

刚巧,我包里有个备用口罩,就拿给了那个乘客。车上路了,乘客还在怪司机多事的。有人说:“现在出去大多地方都不用口罩了。”还有说:“都清零了,早就该恢复寻常了。”

是的,前段时间,有些室内场所,也不查健康了。也有些人把戴口罩当成一种应付,只要没人提醒,就把口罩摘下来。在图书馆,影剧院这些室内密闭场所,常常见到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提醒着戴好口罩。

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宛如给我们打了一针清醒剂。新冠病毒并没有远离我们,就在我们身边。我的朋友中有被隔离的。她们说:“刚开始看到红有点慌张,现在也淡定了。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们也很感动。”

这次疫情,也发现一个现象:即使都是密接者,有人被感染了,有人无事。这靠的就是自身的免疫力。人体的免疫功能,一方面是抵抗外来病毒细菌的感染和入侵,另一方面则体现为一种“免疫监视”作用,能够及时清除那些衰老或变异的细胞。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己才是自己的抗疫守护神。如今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要做到践行勤洗手、戴口罩、一米距离、“公筷公勺”,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有力支撑。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有医护工作者的科学防疫,也有大数据的精准定位,有志愿者的服务,还有全体人民的配合,一定能打赢这一仗。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白条鱼    编辑:高明桢    
让每一次疫情的“肆虐”都被扼杀在摇篮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