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拒绝学历内卷,不让“第一学历”成为就业者的“紧箍咒”
2021-10-14 11:19:14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北大博导学历遭嫌弃的话题引发网民热议。起因是一名自称达到保研标准的大四学生发帖称一名北大数学学院博导硕士毕业于地方院校,并表示“无法相信北大会有这么差的师资”、“招的学生还不如深圳中学”等。一时间,“第一学历”、“学历情节”、“唯学历论”等词汇在舆论场中再起波澜。

学历内卷,从“唯学历论”演变为“唯第一学历论”。随着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张,一些用人单位甚至包括一些国企和事业单位,在教育部多次公开表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政策及文件中没有使用“第一学历”这个概念的情况下,还是人为提高学历门槛,并在招聘要求上,对第一学历做出了强制要求。除了招聘单位,在一些学生群体中也充斥着“本科不好,考上名校研究生又怎样”的观点,从这位大四学生的发帖也可以看出,不管承不承认,社会对“第一学历”的盲目迷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其实高考的成功除了依靠考生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外,还受学校、地域、家庭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同样学历的人,本科院校更好的学生,也不一定更优秀,之后的发展更未可知。而对于那些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但一直在努力,最后打怪升级获得新学历的同学来说,社会应该给予他们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起码不能因为“第一学历”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资料显示,一篇2021年2月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研究生教育研究》的论文指出,无论在科研成果,还是学位论文方面,不同第一学历硕士研究生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第一学历”歧视完全没有必要。现实中这样的案例也不少,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只有初中文凭的他,毕业自学成才,24岁成为清华讲师,27岁担任清华教授。

一考定终身,极低的人生容错率,不仅可能会“误伤”人才,带给社会的危害也不容小觑。相关报道显示,国内近千名青年企业家中,只有10%毕业于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80%毕业于国内普通大中专本科院校,10%从小学到高中不等。如果按北大这位学生的逻辑,这千名青年企业家中90%的人,高考后就得过且过吧。因为在唯“第一学历”者来看高考失败后的人生是有天花板的,没有好的“第一学历”学历,即便突破了天花板,也很难获得社会真正的认可。而这种逻辑可能会引导个人在一次失败后就选择“躺平”,进而造成社会发展动力不足,社会陷入恶性循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摘掉就业者头上“第一学历”的紧箍咒,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需要学校、企业、政府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文佳    编辑:王琴    
坚定信仰,走实民族复兴之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考定终身,极低的人生容错率,不仅可能会“误伤”人才,带给社会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摘掉就业者头上“第一学历”的紧箍咒,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需要学校、企业、政府多方面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