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太空一日”凝聚伟大探索精神
2021-06-29 14:43:00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题为《太空一日》的课文,见于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2018年修订版),日前因为网友上传引发刷屏,也让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再上热搜。

课文作者正是英雄杨利伟本人。文章节选自其个人传记著作《天地九重》,早于2010年由解放军出版社推出。全书详述一个小城少年成长为航天员的心路历程。其中,诸多魔鬼训练细节,比如克服超重和失重训练等,可用“九死一生”形容,让人过目难忘。此外,也不乏对寻常生活记述,和普通人无异的薪酬;航天归来,为了筹备英文演讲,连续多个夜晚苦攻英语等等,也拉近了普通公众和宇航员的距离。正如杨利伟所说:“我们航天员必须要承受这些,因为是任务的需要,事业的需要,职责的需要,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事情。”英雄来自常人,远非一“飞”冲天而成。高度的自律与自制,源自不怕牺牲、敢于牺牲,源自无私无畏、勇于拼搏。

作者文风朴实无华,加上第一视角和亲笔撰述,更加扣人心弦、引人入胜。高潮部分,当属“太空一日”——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使得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文章开篇,即以“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为题,详细记述其所经历的“死亡26秒”,读后为之泪目:当火箭上升到三四十公里高度时,因为船体剧烈振动,叠加远超人体负荷,杨利伟如是写道,“痛苦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我几乎难以承受,觉得自己快不行了……”最终,共振在持续26秒后,慢慢减轻直至化险为夷。

这是杨利伟的“高光时刻”,更属于全体航天人、全中国人。早于1992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即立下“三步走”发展战略;从“神五”到“神十二”,而今,距离杨利伟当年首飞早已过去整整18个年头。连日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三名航天员首次进入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再树里程碑。人们“围观”太空遨游,“打量”航天趣事,激发全民航天热潮。英雄杨利伟也点赞说:“(今天的)空间站这个‘家’太大,太羡慕他们了。”宇航员方阵背后,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整体演进。以杨利伟为例,因其当年所亲历“死亡26秒”,“低频共振”现象被科研攻关,一朝得解;因失重所产生“本末倒置”“倒着飞”的错觉问题,同样因为有了杨利伟的经验,不仅让飞船舱体上下壁用不同颜色区分而改进,并且其后的宇航员也多了心理准备。可以说,中国的载人航天历程,每一项技术提升,每一处细节改进,无不站在英雄和前人肩膀之上。

浩渺太空,英雄揽月!杨利伟背后所凝结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标志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太空一日》入选语文课本,必定为无数年少而渴求的心灵,播撒科学探索的种子,凝聚国家强大、奋勇拼搏的梦想和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大学录取通知书创意背后的情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题为《太空一日》的课文,见于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2018年修订版),日前因为网友上传引发刷屏,也让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再上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