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给“机场追星”上紧“法条”
2021-06-16 15:38:01
杭州网 时评

王俊勇

前段时间,一架前往北京的航班在落地后滑行时,一群坐在经济舱的乘客突然起身冲到头等舱,只为了亲眼见一见坐在头等舱的艺人。这种公然违反航空安全的行为引发了公众的一致谴责。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民航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民航社会面治安管控,对“粉丝”追星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打态势。

随着艺人热度的攀升,一些“粉丝”早已不满足只是观看明星参演的剧目,他们更希望在现实生活中和明星近距离接触。这种想法没错,但如果为此就破坏规则秩序,那就大错特错了。就拿这次硬闯头等舱的行为来说,航班在滑行阶段仍然存在突然加速或减速的可能,此时乘客必须坐在座位上系好安全带。如果在这个阶段起身走动,很可能摔伤自己或撞伤他人。“粉丝”们的这种举动,很明显违反了民航安全法规,造成了安全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多地都发生过“粉丝”追星引发的公共秩序混乱。给这种狂热降温,一方面需要全社会的教育引导,让“粉丝”们懂得个体自由与公共秩序的边界,把自己的行为限定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用足法律手段,依法处罚那些危害公共秩序的“粉丝”。追星不是免责的理由,执法部门也不能搞“法不责众”。“粉丝”们的疯狂举动,都属于《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现有法律法规的处罚范畴。不论在航班上还是别的公共场所,不论是不是追星,只要破坏了公共秩序,就该一视同仁处罚。只有不退让、不偏袒,让“粉丝”们为自身的不理智做法付出代价,才能阻止他们陷入近乎癫狂的状态。

此外,对那些教唆、诱导“粉丝”违法追星的行为,也应当依法处理。“粉丝”们怎么知道明星坐哪个航班,为什么能做到“精准追星”?这背后可能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对此,民航等有关部门不妨来一次深入的调查,看到底哪个环节存在漏洞,到底是什么人把明星的出行信息扩散了出去。只有完善民航旅客的信息保护体系,才能有效防止违法追星,也更好地保护所有民航旅客的安全。

崇拜追逐娱乐明星,这是“粉丝”们的权利,但任何权利都不能破坏公共秩序。面对畸形追星行为,有关部门应当及时给“机场追星”上紧“法条”。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沈雁容    
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出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前段时间,一架前往北京的航班在落地后滑行时,一群坐在经济舱的乘客突然起身冲到头等舱,只为了亲眼见一见坐在头等舱的艺人。这种公然违反航空安全的行为引发了公众的一致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