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大象的证明
2021-06-11 15:31:23
杭州网 时评

一群像,一群大象,一群异常迁徙的15头野生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州勐养出发,一路“象”北,进村入户,走走停停,历时一年多,徒步五百多公里,几近昆明滇池,引发万众瞩目。

6月4日可能是个转折点,这一天北迁象群转而向西南迁移6.6公里。也是这一天,在昆明郊区,有村民拍到象群进入院子疑似拧开水龙头喝水的视频。一路过来,民众对大象很友好:“吃点喝点没啥!”又逢高考前夕,网友戏言:大象准备进城参加高考?妥妥的“保送生”!

6月5日夜间,象群已进入玉溪市易门县境内,似乎要离昆明市区越来越远了。6月5日恰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个主题,或许是对这次大象迁移行动的极好注解。就像狂风暴雨是和谐自然的应有现象一样,野生大象偶尔进入人类居住区域,看起来很突兀,本质上也是自然现象,也是和谐自然的一部分;而千百年来人类侵入野生动物世界的情况,要严重很多。

巧的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10月11日至24日将在美丽的春城昆明举办,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大会将制定《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全球新的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有网友开玩笑说,象群赶着去参会,“也许大象是作为野生动物的代表去昆明‘告御状’的”。事实上大会原定5月在昆明召开,因为各国疫情的影响而改期。

“大自然绝不做徒劳无功的事。”迁徙是动物为了生存而养成的习惯。这群野生亚洲象,原来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勐养子保护区,这里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可象群似乎心心念念的是,不怕背井离乡,“世界这么大”,它们要“出去看一看”。

人象相处,没有发生冲突,这就是和谐。至于它们蹭吃蹭喝,给老百姓造成了财物的损失,应该有补偿机制予以适当补偿。

那么,野生亚洲象为何离开栖息地?它们的异常迁徙,说明什么,又证明什么?人类应该从中反思什么?这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当今在西双版纳境内活动的野生亚洲象,大约有300头。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5个片区(即子保护区),勐养片区是亚洲象活动最多、数量最多的。截至2020年底,中国人工造林面积居世界第一,这是世界公认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的今天,西双版纳州的生态事实上也是越来越好,保护区内并没有人为干预的因素迫使野象出走。

问题就在于,保护区的面积虽然在扩大,但亚洲象种群的数量也在增长。1985年只有180头,但是现在已经有了300头,种群数量近乎成倍增长,而栖息地承载力毕竟是有限的,原来的食物生存空间就不能满足它了。对于野生亚洲象来说,生态栖息环境毕竟是“生态孤岛”。

天人合一,万物有灵。人物和动物都是平等的生命,我们和所有生命共享地球家园。地球正面临着威胁人类未来的三大危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需要全球携手恢复生态系统。大自然既然把理性赋予人类,那么必然要求人类充分发挥这份理性。人与自然,一定可以更好地和谐共生。

大象席地而坐,人类拱手而立——人象和谐,应该如是。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假“锦鲤”和真“躺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大象席地而坐,人类拱手而立——人象和谐,应该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