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99岁何兆武:思想的尊严
2021-06-02 01:30:00
杭州网 时评

人有物质能生存,人有思想成人生;每个知识者,展开的是一幅幅不同的思想地图。而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优质的思想。

5月28日,著名历史学家、思想文化史学家、翻译家何兆武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9岁。在何兆武先生身上,我们看到:百年清华,百岁学人,思想璀璨,文化丰沛,连通中西,关照当今。

何兆武1921年生人,原籍湖南岳阳,在北平读小学和中学,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先后就读于土木、历史、哲学、外文四系。1956年至1986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员;1986年后,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思想”二字,正是何兆武先生的关键词。何先生家中窗台上,有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若要深入了解这样一位大学者的思想,最直接的通途,就是读其著作。

何兆武先生口述的《上学记》、翻译的帕斯卡尔《思想录》,以及“何兆武思想文化随笔”丛书(共四种,分别为《必然与偶然:何兆武谈历史》《触摸时代的灵魂:何兆武谈读书》《冲击与反响:何兆武谈文化》《从身份到契约:何兆武谈哲学》),等等,都因思想资源之丰沛,影响了无数读者。

《上学记》(文靖执笔)曾获2008年第三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被誉为“浓缩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史”。和《周有光百岁口述》(李怀宇撰写)一样,出版后都是“洛阳纸贵”,影响深远。这两位的“两头真”的老人,将一生的经历,用生动洒脱的语言,娓娓道来;他们反思历史,元气十足,可谓是近百年来中国思想发展史的缩影,“思路之清晰,判断之明确,毫无衰老之象,这真是人间一大奇迹”。

《上学记》所回顾的,是何兆武的求学生涯和成长历程,其中主要篇幅在于西南联大七年。何先生以哲学史的哲学睿智、以思想史的思想底蕴,以谦和学者的率真姿态、以亲历历史的深切感受,讲述在特殊年代尤其是抗战烽火中,一代人的青春和理想、知识和风雅、思想和成长。《上学记》一直谈到1949年为止,是一本打开历史之门、思想之门乃至真理之门的启蒙之书。后半本回忆录定名为《上班记》,遗憾的是尚未出版,先生就驾鹤西去。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思想——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帕斯卡尔《思想录》中的名言尽人皆知。芸芸众生,可划分为两类:有思想的人和没有思想的人。作为思想家、大学者的何兆武先生,不仅具有“独立之精神”,具有“自由之思想”,还具有“启蒙之行动”;他一生淡泊名利,有着超越世俗的纯真与虔诚,保持独立的学者人格,不趋炎、不附势、不媚俗、不违心,“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直接体现了“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

唯优质思想经久耐磨,永远流传不磨灭。一个人,决不能在愚昧落后的思想思维上停留过久,否则就会成为它的俘虏。“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中。”一个人,如果不能在自己的国土上流露、表达自己的思想,那是另一种流亡——无形的流亡。让思想影响思想,让影响彰显思想——何兆武先生的优质思想资源,通过他的诸多著作静静地传递给了我们,不能错过。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用法律为儿童“加装”安全座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唯优质思想经久耐磨,永远流传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