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圆桌”的责任
2021-05-25 14:18:40
杭州网 时评

“这是一张特殊的城市圆桌,这里向杭城的每一个人开放,这里汇聚多元观点丰富智慧,这里就是我们圆桌会。”这是电视谈话节目《我们圆桌会》的宣传语。

作为一档收集民意汇聚民智的电视交流谈话节目,从2010年12月开播至今,《我们圆桌会》一直坚持这样几个原则:一是以杭州百姓诉求需求为圆桌讨论导向,杭城百姓关心什么圆桌就讨论什么。10年来,圆桌的议题一直是围绕百姓最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痛点进行讨论,让政府部门官员直接和市民及专家学者各界人士面对面,听呼声听诉求听意见建议,促进推动这些问题的改善和解决。二是以平等、客观、理性的原则构建圆桌讨论。坐在圆桌前,每一位嘉宾都是城市的主人,有同样的话语权,都可以洋洋洒洒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意见,平等理性、畅所欲言是圆桌的特性。正是这样的讨论氛围,10年多来,圆桌会聚集了杭城各个年龄层次、各个生活环境的热心市民积极参与节目,其中不乏水果菜摊小贩、停车收费员、商场保洁员等平民百姓。三是以真诚的态度认真对待每次话题讨论,要求官员以诚意面对老百姓诉求,绝不能敷衍和应付。节目中摒弃官话套话,坚持说真话实话,每个问题都要谈深谈透,给出答案和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和解决。四是广开言路,圆桌会不仅只在演播室开,还进社区、进街道、进企业、进田野,设立微平台、网络圆桌会,通过多种形式和路径采集反映老百姓心声,以最大的可能性,使杭城各界的需求和心声直达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五是圆桌会不仅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同时,也将民意诉求和意见建议书面整理反馈给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平台直达的形式,让政府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

10年来,正是通过这样的理念和坚持,通过《我们圆桌会》,上万名杭州市民、专家学者走进演播室和政府官员围坐一起面对面对话交流,针对一千多个城市公共话题展开讨论,产生了上万条对城市建设和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直接间接推动影响了杭州数十个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成为政府了解民意吸纳民智的重要渠道,也成为杭城百姓参与城市治理、反映意见诉求、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为此,圆桌会成为杭城各界广受欢迎和好评的电视节目,也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浙江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圆桌会》通过10年多的圆桌讨论,在杭城提升了一大批官员的媒介素养和积极听民意民智的意识,培养了市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公共理性精神,引领出杭城“圆桌”现象。眼下,“社区小圆桌”“圆桌议事”已成为不少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甚至行业企业工作决策的重要步骤。这是杭州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气象新面貌。

最近,杭州在全市开展“民呼我为”主体活动,推出了“十大平台听民意”等一系列深入为民服务的措施,《我们圆桌会》作为十大平台之一,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圆桌会》将坚守初心,发扬光大圆桌会精神,积极融入到民意平台建设中,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为搭建一个更畅通更便捷更能广泛收取民意反映民意的媒体平台而继续努力探索。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张平    编辑:郑秋青    
弱有所扶 让善城之暖遍及四方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这是一张特殊的城市圆桌,这里向杭城的每一个人开放,这里汇聚多元观点丰富智慧,这里就是我们圆桌会。”这是电视谈话节目《我们圆桌会》的宣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