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美育切勿等同于技能培训
2021-05-10 09:45:00
杭州网 时评

5月6日晚,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成都开幕。在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进一步推进学生艺术测评的制度,进一步总结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经验做法,让美育的评价落地落实。

首先要为“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点个赞,这才是开展美育的正确方式。古人说“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又有成语说“耳濡目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为抓手,在学校乃至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活跃的艺术氛围,比保证美育课程的课时量、充实美育教师队伍,更为重要。

如何补强美育这个薄弱环节?目前已有地方先行先试,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旨在利用“中考”这根指挥棒,倒逼学校、家长、学生更加重视美育。然而美育能否“一考就灵”呢?不妨看看“体育纳入中考”这个“前车之鉴”:来自新华社的多篇报道称,不考试走“形式”,列入考试成“应试”,考什么学生就练什么,考试一完用过即丢。

何以会“用过即丢”?这就好比敲门砖,门已敲开了,砖也就失去了价值。体育纳入中考,一个最大的恶果就是让体育异化为一块敲门砖。最值得一举的例子是跳绳,跳绳当然也是体育运动的一种形式,但现实中究竟多少人把跳绳当成一种爱好呢?如果家庭里没有孩子,有多少人会去购置跳绳这一体育器材呢?当我们从事某一项体育运动,不是因为热爱而是为了某种需要迫不得已,其结果必然是“用过即丢”。

“要让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劳动技能”“要让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要让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这些说法乍一听没有问题,仔细一想大成问题,因为这样的说法,是把技校、体校、艺校的教学方法套用在了普通中小学教育上。对此,有必要认真来一次正本清源:不论是劳动教育、美育还是体育,目的都不是去学一种技术、一种知识,而是要让劳动、运动、艺术成为一个人品格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人们的精神境界因之得到充实与升华。

乍一看,让学生掌握一两项技能,与开展劳动教育、美育、体育的目的并不矛盾,但技能教学有一个特点:学会之时,或者说测评、考试过关之时,就是中止之时。只有在什么情形下才会延续?那就是在心底建立起对于劳动、体育、艺术真正的热爱。

爱因斯坦有一项特长为人们津津乐道:拉小提琴。然而爱因斯坦的这项特长与考试无关,而是来自于家庭的熏陶,根植于对于音乐的热爱。历史不能假设,但也不妨做一个假设,假设爱因斯坦当年学拉小提琴只是为了“应试”,那么被“应试”扼杀掉的,将不只是其对音乐的热爱,还有一个旷世伟大科学家的诞生。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临期食品要过安全这一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体育纳入中考,一个最大的恶果就是让体育异化为一块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