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民意直通车”驶上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
2021-04-08 14:57:42
杭州网 时评

杭州,是一座把“第一朵花开”当作生活的城市,也是一座把共治、共建、共享融入日常生活的城市。这座城市运行的生活逻辑中,蕴含着它对于新的发展方式的不断探索。

日前,“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公布,“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榜上有名——这得益于杭州由来已久的共治共建意识、深厚的民主文化,以及渗透在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民意发声机制。

“民意直通车”,首先在于“民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是“我们圆桌会”还是“杭网议事厅”,抑或是“公述民评”电视问政、12345市长热线,无论形式和载体如何变化,“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的核心。说白了,就是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干不干”让百姓定,“干什么”让百姓选,“怎么干”让百姓提,“干得好与坏”让百姓评,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换句话说,当“我们”真正调动每一位利益相关者的主体责任,从生活中出发,从身边事做起,从一事一议、一点一滴中学会民主,那么共建共治就会成为我们的生活。

当然,城市公共治理不仅需要在理念上确立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更需要在实践中建立起决策机制、监督机制、运作机制和主体架构,实现对这种主人翁意识的保障。“直通”,就是民意表达的渠道和效率。

从城市公共治理上看,“民意直通车”以“民意”作为支点,试图探索一种“复合”的组织形态、“互动”的运行方式和“共享”的目标导向。在运行时,又同时从“开门搞改革”“社会复合主体建设”与“政府治理创新”三条线展开关联。尊重和及时回应民意,并与社会公众形成良性互动,这是“民意直通车”机制的重要特点。这种互动,一方面让社会公众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到党委政府决策中来;另一方面,也使党委政府决策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有效增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增添了城市公共治理的民主特性,成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途径。

民生领域蕴含着最大的民意。在改革领域,有个热词叫“群众获得感”,这个词道出了公众渴望改革进一步与民意互动的期盼。所有的改革最终都是要增进人们的幸福,促进公平正义,而这又为开展社会治理改革、社会治理创新指明了根本的方向——尽可能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起城市治理与民意互动的良性模式,打捞真正有意义的社会观点和态度。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唯有时时以民意为参照,才能科学决策;唯有获得人民的支持,才能汇聚起城市发展磅礴的力量。如今,“健全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推进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我们圆桌会’等载体作用,形成‘民意直通车’长效机制”,被写入《中共杭州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让“民意直通车”畅行无阻,是杭州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上最美的风景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晖    编辑:郑秋青    
文明为清 行动为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是一座把“第一朵花开”当作生活的城市,也是一座把共治、共建、共享融入日常生活的城市。这座城市运行的生活逻辑中,蕴含着它对于新的发展方式的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