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64613亿,同比增长3.6%,浙江何以能?!
2021-01-26 15:05:46
杭州网 时评

2021年1月26日,浙江GDP64613亿,同比增长3.6%(全国增速为2.3%),浙江何以能?

当时光之手翻到2020年2月19日,我们也许可以从这篇文章中找到一些线索和原因。

1、杭州:政府掏钱包高铁!

2、嘉善:政府掏钱包飞机!

3、海宁:指导企业包车、包机、包专列,接新老员工返岗,政府补2/3的路费。

4、义乌:政府掏钱组织专车、专列、专门车厢!

5、湖州:拿一个亿奖励!

6、宁波:多来一个工人补500元!

7、台州三包,包飞机、高铁、大巴,把务工人员接回

……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世,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浙江何以能?!

一、浙江何以能?能在求真务实!

浙江是第一个将防控等级调到一级的省份,浙江也是疫情之初感染疫情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当时的温州,甚至一度成为“重灾区”。

但是,浙江人敢于直面挑战,敢于实事求是。

浙江,聪明走正道,务实不虚华。

面对疫情的巨大压力,浙江展现出卓越的执行力。

一地之精神犹如一种集体记忆,在疫情面前,浙江优秀的教育,卓越的政府领导管理,老百姓的良好素质,红船精神的延续,决定了浙江在疫情面前,执行非常到位。

我们第一时间控制住了疫情,并且向湖北、向意大利派出救援力量,不仅自己做好防疫,更心系天下,这就是浙江。

二、浙江何以能?能在敢为人先!

浙江,是全国最早开始复工复产的省份之一。

因为浙江知道,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现代社会更需要动态科学精准智能零延时管理,而不是静态僵化管理,在经济学有个性价比,在管理学有个帕累托。

因为浙江知道,疫情期间,需要负重前行,需要“与狼共舞”,需要一边战斗一边生产。对,我们都希望是身上虽痒但不影响我们该干嘛干嘛,最理想是一个“敌人”都没有。

事实证明,疫情的影响当初有,现在有,未来还可能会有,浙江预见正确了。

当我们怀揣喜悦的成绩单,再回顾去年2月份的种种举措,浙江对推进复工的各项积极措施,尤其是心系民生,真正为民营企业减负加持的各项举措,真的堪称“教科书一般”。

浙江心系企业民生,深知只有企业好,才能创造更多财富,才能国富民强。

敢做敢拼、认准真理、追求不止是浙江不断前行的驱动力。

三、浙江何以能?能在坚韧不拔!

百舸争流勇者胜。

去年年初,疫情正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意外、困难,排山倒海而来。

大家知道的,浙江也知道,浙江经济非常依赖外贸,义乌、柯桥等地经济,可以说是外贸休戚相关。

在浙江,民营企业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0%以上。

2月,全国外贸出口遭遇两位数下降,全年外贸形势将会如何走向,人们一度忧心忡忡。

如今,浙江脱颖而出。浙江外贸是危机中的技巧型选手,靠的是坚韧的耐力。

据杭州海关统计,2020年,浙江拉动全国进出口增长0.9个百分点,对全国进出口、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居各省市区首位。

浙江外贸为什么能?在这背后有结构优势、经验优势赋予的定力,有民营经济化危为机的应变力,有改革赋能、数字赋能的创新动力,更有制造业大省厚积薄发、持续精进的坚韧耐力。

从企业到政府,浙江早已形成一套快速反应机制,这正是浙江屡屡“临危不乱”的秘诀。

我不是什么政府官员,也不是什么教授学者,我只是一名在浙江基层工作的普通人,参与者。

我在浙江,我爱浙江,我为浙江自豪,我为浙江奉献!

浙江,善于在逆境中坚守,这种坚守,

源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坚定信念;

源于“不畏将来”的发展态度;

体现在GDP始终挺直的腰杆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艺泽    编辑:左春强    
医保谈判的背后是人民至上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年1月26日,浙江GDP64613亿,同比增长3.6%(全国增速为2.3%),浙江何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