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至少2.5亿人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它
2020-10-23 16:30:46
杭州网 时评

九九重阳节,是我国法定的老人节,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即便对于健步如飞的后浪青年,老年生活仍将是其并不遥远的未来。因为有一天,你也会老!

我国早已步入老龄社会。权威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49亿,占总人口17.9%。其中,约有4000万处于残疾状态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健康预期寿命为68.7岁,即居民有8年多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的“残疾年”。

全面小康社会,美好小康生活,自然少不了庞大的老年人群。

为了大力破解和去除老年人的生活障碍,国家高度重视,有关职能部门2017年7月颁布实施了重点强调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2018年修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时也有专门的无障碍条款,2019年11月出台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更是明确提出“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

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民生工程。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完成1万多部;截至2019年上半年,有4000多部在施工,7000多部在办理前期手续。这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广大老年人因腿脚不便而下不了楼(老楼无电梯)难题的无障碍环境改造。而这两年新建的养老院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大都装配了电梯,方便老年人生活。

随着一些城市的地铁建设,地铁无障碍也成为老年人反映强烈的问题。某地就有老年市民对某些地铁站口的隔离桩间距太小、缺少升降电梯等问题进行投诉,主要集中在他们推婴儿车过不去、上下不方便,不像年轻人可以凭力气抱过去、拎上去。

有一位建筑大师,年轻时设计了一个全国著名的代表性建筑,门前的几十级台阶使该建筑气势恢弘、雄伟壮观。这位建筑大师年老时坐着轮椅故地重游。可台阶太高,只能由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抬上去。于是,他后悔当初为何就没有考虑到要设计一个无障碍坡道,让所有的人都畅通无阻呢?

双11还没来,网上大促已火热启动。在全国最大的淘宝、京东网站上,输入“轮椅”,前几位跳出来的都是老年人代步、老人轮椅!这是网上大数据计算的结果,也就是说在网上购买轮椅的多数是老年人。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坐上轮椅后,出行就必须要有完善的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否则就只能“隔离”在家中了,生活自然无法“美好”。

行文至此,不难看出,2.5亿(截止2018年数据2.49亿)老年人眼下及明天的美好生活绝对少不了无障碍环境。且不说那些婴幼儿、残疾人、孕妇和病人等数以亿计的庞大群体。因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亲人,也为了自己现在及未来的美好,请大力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除非你是无父无母、长生不老的猴哥——孙悟空,才真的从来都用不到无障碍!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郑秋青    
新冠疫苗背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老年人眼下及明天的美好生活绝对少不了无障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