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抖音,渐成网络舆情的催化剂和放大器
2020-10-20 12:04:43
杭州网 时评

抖音的美国版TikTok仍处于生死未卜,让美方某些政客无比恼火的是这么个小东西,一不小心,3亿多人口的美国就有超过1亿的下载量。作为一款社交APP,搞笑、煽情、碎片等情绪化的短视频,常常让人沉浸其中。而作为短视频里的低门坎平台,发布相对简单。如果把文字当作一维的线,那么图片时代就是二维的面,而短视频则是三维空间,抖音里再加上在你情绪上再揉一下的BGM(Background music的缩写,就是指背景音乐),那就是一款四维产品,15秒以内的短时间,瞬间冲击力能达到相当惊人的地步。

当许多现实中的一些事件,看来微不足道,但当被制作抖音在平台上发布,由于平台的算法推荐,哪怕一个只有数百人粉丝的小号,一旦事件或关键字触发推荐机制,那么这条抖音很快就会被推上热搜,再加其他媒体大号的二次三次制作传播,信息的到达和播放量就如粉尘燃爆,秒成网络舆情事件。再由于目前监管手段的相对滞后,抖音平台有渐渐取代微博之势,抖音渐成网络舆情的多发地、首发地,催化和加速放大网络舆情的传播和发酵。

以浙江大学努某某的处分为例,本来在校网上一则处理结果,可能并没有多少人注意。但有人把处理结果以及努某某本人在微信朋友圈“嘚瑟”的截图发到抖音,一些媒体号立马跟进,此事迅速升温成“热点”,从而很快发酵成全国舆情。

杭州滨江区某影视基地食堂员工被人扇耳光,这个过程被监控视频录下来,后被人做成抖音,迅速上了热搜,公安介入,打人者被依法处理。江苏连云港法院工作人员贴错告之单,被居民投诉,居民把“不道歉”的电话录音,做成抖音上传,也是迅速成为“爆款”,发酵成全国网络舆情后,不道歉的法院赶紧“道歉”,并及时处理相关人员。

相比于微博以文字及图片构成的传播场景,抖音以有趣、新潮、充满活力的视频,配以有动效的说明文字、紧贴现场的背景音乐,再加上短到10秒+,就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随时随地的“拌手”APP,这种不经意间接收到的信息更容易被消化吸收,情绪也更容易被激起,一个个点赞、评论、转发,更是让作品成为“爆品”的火上添柴加油。抖音的自媒体大号及媒体大号,传播的内容也大都跳出地域及垂直行业限制,而是全国的全世界的热点、糟点统统“一锅烩”,“四周观察”成为常态。微博、微信等阅读数,与抖音播放量相比,级差达到了几何级甚至指数级。

抖音平台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新媒体平台,吸引了众多网民聚集。但由于抖音受众广泛,许多草根的用户群体文化程度偏低,针对事物的辨别能力不高。再由于10秒左右的时长,很难对某个新闻事件有个完整的表述。许多自媒体号甚至媒体号,对视频掐头去尾、断章取义,为达到轰动效果,往往会让事实失真,诱导受众情绪激化。而抖音平台的算法、推荐机制,一旦炒热,那么这个视频就会得到机器的流量加持,大量推荐,直到达到流量顶峰。

当视频反映的事件引发成舆情后,如果相关部门或相关单位回应不当、回应不及时,更有可能引发次生舆情。

现阶段短视频平台仍处于野蛮生长的草莽阶段,平台自身内于内容的监管仍是粗放阶段,而相关部门的监管,远远滞后于短视频的发展。再加上目前的网络舆情监测软件,目前也只能对抖音里文字进行分析研判,这些风险及问题,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警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郑秋青    
对不起,请别侮辱“名媛”这两个字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当许多现实中的一些事件,看来微不足道,但当被制作抖音在平台上发布,由于平台的算法推荐,哪怕一个只有数百人粉丝的小号,一旦事件或关键字触发推荐机制,那么这条抖音很快就会被推上热搜,再加其他媒体大号的二次三次制作传播,信息的到达和播放量就如粉尘燃爆,秒成网络舆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