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强化运动员体能要用对地方
2020-10-12 15:35:24
杭州网 时评

在上月举行的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以59秒48的成绩排名第一,却无缘决赛,因为她跑步没有跑过其他选手。傅园慧的遭遇并非个例,全国击剑冠军赛南京站,2019年世锦赛女重团体冠军成员无人入围8强,因为双飞跳绳没有跳过其他选手;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决赛中,由于体能测试不合格,资格赛排名第3-7名及第9名的运动员被淘汰。

游泳名将输给了跑步、击剑选手输给了跳绳,以“体能”决定成绩,这样的比赛引起舆论哗然是必然的,连《人民日报》都在第一时间予以质疑。大家当然也都知道,体育部门这么做实在用心良苦,是要以这样的方式倒逼运动员重视强化基础体能,以防在世界大赛中因体能透支而功败垂成。但作为体育比赛,而且还是正规的全国性赛事,首先要尊重体育比赛的一般规则,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竞技场上胜者为王,成绩好的反而要让位于成绩差的,劣胜优汰,岂非儿戏?规则当然是人定的,比如乒乓球比赛,原来是每局21分,后来改为11分,但不论怎么改,也不会改到乒乓球比赛去比跑步、比跳远、比姿势美不美。在全国性体育赛事中加入体能测试,这不是一个方式方法是否得当的问题,而是一个背离体育比赛一般规则的问题。

有道是“不论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体育比赛同样如此。一般而言,运动员要赢得比赛,除了技能还一定要有体能,所谓“拳不打力”,力量是竞技的本钱,倒逼运动员强化体能,有错吗?没错!但这里存在一个“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bug——在体能测试中落败的傅园慧,竟然在正式比赛中拿了预赛第一,又该如何解释?两点可以解释,其一,竞技能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而体能只是其中之一;其二,“体能测试”本身并不能真正反映一个人的体能状况,不妨以中考中的体育科目为例,跳绳与800米跑拿满分是不是代表体能一定好?还真不一定。

强化体能,是为了保证比赛成绩;而是否强化了体能,也要通过比赛来见真章。强化运动员体能,应该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强化体能要放在日常训练中,多训练胜过多测试;二是提高运动员强化体能的自觉性、自律性、主动性;三是全国性正式比赛,赛程可以安排得更紧凑一些,以赛程的紧凑来考验运动员的体能。

针对近期部分运动员因体能测试成绩无缘专项决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局已经要求各个项目中心和协会认真总结前一段时间在部分比赛中引入体能测试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转折。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遏制滥建“文化地标”须强化事前监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强化体能,是为了保证比赛成绩;而是否强化了体能,也要通过比赛来见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