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这一次,我站特斯拉
2020-09-21 14:37:13
杭州网 时评

有人不打招呼就卖你卖车,不仅不要你让利1分钱,还自掏腰包每辆车补贴2万元……这样的骚操作估计让来自美国的特斯拉一下懵圈。为啥会有这样的商业模式,为啥拼多多与那个叫宜买车就这么要当活雷锋?但显然回过味来的特斯拉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拼多多们在跟它强行“摩擦碰瓷”呢,于是拒绝向一位在拼多多“限时秒杀”湖北车主交付Model 3,一时舆论哗然。各路专家各个角度,对于这例电商新案例的各种解读。但这一次,我站特斯拉,因为不论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创新,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总要自洽。拼多多们在营销上的算计、用力,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们目前对于平台、对于模式的狂热追逐,远大于对实体产品或者说对于实体生产环节的专注和投入。

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异军突起,如把它作为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实在太快了。所以只能从创始人埃隆马克斯的自带科技创新基因来说,特斯拉汽车还真可以说是工业+互联网的完美产品,与苹果类似的闭环生态的直销模式,你拼多多就是想与这样的“高富帅”牵手,人家根本就不正眼瞧你,再说,特斯拉汽车它不愁卖啊!拼多多及那个宜买车,楞是偏要“链接高端品牌”,估计早期也有过接触,人家理都不理,于是来了一曲“霸王硬上弓”,发起万人团购,拼多多和宜买车自己掏钱补贴,让来拼多多上参与团购的消费者,可以便宜2万元购买到特斯拉Model 3。这样造成既成事实,并规避特斯拉不转卖等条款,到时挟用户和舆论让你这高冷的特斯拉低头。

但显然拼多多这次遇到硬茬了,它低估了特斯拉坚守、维护现有直销体系的决心。

在拼多多上线这一团购活动当天,特斯拉官方就公开发布声明,强调拼多多和宜买车此次低价团购活动,跟特斯拉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而且郑重警示称,如因贪图便宜执意参与拼多多上述活动的消费者,后续如果发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概不负责。

搞促销,标的是A家的产品,A家不认账,而且A家明确自己的产品是直销到消费者手里,不得转卖,也就是说拼多多和宜买车既得不到特斯拉的促销许可,又不能把特斯拉车买断自己再降价销售。但仍要开团,那么得到售买资格的消费者因为可以凭空得到2万元补贴,从而成为了这次营销闹剧的棋子或者叫人质。而目前被推到最前面的,就是那便宜了2万元的购车者。毕竟也25万元出了,车却提不到,作为这种免费或者叫薅羊毛模式,用户自身必然也会是这个模式的一部分。

话再说回来,新生事物总会有个野蛮生长的过程,但不能此野蛮生长为荣耀,更不能沉迷于野蛮生长吧。谁都要做平台,谁都不想去做基础的脏活累活。而特斯拉的坚守,就是因为对于自身高端产品的自信,就是对于高端品牌形象的自信,摈弃汽车销售的传统4S店零售模式,创性地采取官方直营店的方式,在全国大城市建设特斯拉品牌直营店,全国一个价。这是互联网时代的跟用户的直接联接。这是产品强于渠道的结果。

这次碰到特斯拉这样的“硬骨头”,拼多多和宜买车这样的平台型创新,是不是可以记个教训,少搞些类似的“恶俗营销”、“花样营销”呢?这样的小聪明,格局真的太小,太小!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郑秋青    
在伟大抗疫斗争中感受中国力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这一次,我站特斯拉,因为不论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创新,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总要自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