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老百姓的权利法案终于来了
2020-05-29 14:47:56
杭州网 时评

写尽个人权利密码的中国民法典昨日诞生,这部老百姓“权利的法案”的每一项都与你我有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姓“民”。毫无疑问,新颁布的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民法问题本质上就是民生问题,民法典回应百姓关切,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强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有利于更好保护人民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商品交易……民法典写尽个体权利密码,可以说,是现代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学意义上的宪法。

民法典为“民”。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期待自己的民事权利能够得到更好保护。民法典的出台,顺应了人民意愿。那些公共安全、小区物业、财产继承、婚姻家庭、个人隐私保护……家长里短的关键小事,民法典都为这些反映强烈的问题均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制,既符合我国现实国情,也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在物权编中引入居住权、明确禁止性骚扰等,是中国民法典的亮点。在继承权等相关规定内容上,民法典更加尊重当事人的真实意愿,实现了对传统规定一定程度的突破,为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权利开创了有利条件。

民法典当“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不少小区封闭管理,是为了在突发应急状态下,有效保障全体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民法典通过立法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下开展应急处置的责任,并明确业主的配合义务,有助于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相关工作,维护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民法典还结合了本次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对发生紧急情况下的监护制度,征用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的事由,国家订货合同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认定,体现民法典的与时俱进,有利于社会共享共治,更有利于对公民个人私权利的充分保护。

从现在开始,作为“市民生活的百科全书”,其确立的规则会伴随我们的一生。作为新中国首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作为民事法律的基础和典范,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为我们实现美好幸福生活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可以想象,如何执行法典,进一步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进一步推动法治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备受关注。老百姓“权利的法案”的到来,让街坊邻居们更“容易”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正当权益,让民事权利更有法治保障。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一二三    编辑:郑秋青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激发民营企业创造活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写尽个人权利密码的中国民法典昨日诞生,这部老百姓“权利的法案”的每一项都与你我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