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高学历人才为家政行业带来新气象
2020-05-28 16:45:25
杭州网 时评

刘双,今年32岁,陕西商洛人,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拿到了本科和硕士学历,专业是法语,毕业后进了国内某知名通信公司,年薪30万。现在转行成为了一名家政阿姨,她的事迹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5月27日,刘双受访时表示,她觉得从事家政行业并不丢人,只是出于个人爱好。“从事家政工作是我创业的第一步,而且家政从业人员应该向年轻、高学历发展。”她还称,并不介意别人称呼她“刘阿姨”,不过更希望叫她的名字刘双。

母亲曾表示不理解,她还劝母亲要改变思想。刘双称自己会英语和法语,在培训期间,已有客户开出2万月薪。

在传统观念下,家政服务业所需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现实生活里,保姆文化程度也普遍偏低。因此,有些人认为家政行业很丢脸,不是份“体面”的工作。但是,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任何职业创造出不凡的价值。

无独有偶,原本在青岛当中学语文老师的硕士王玉兰,因经济问题转行做月嫂,月收入是原来的4倍!

随着客户对行业要求的提高,家政服务早已发生了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的是有素质、有品质的家政从业者。客户不介意付出高薪、希望能雇佣到高素质的家政,不仅容易沟通,而且熟知育儿保健知识,还能辅助孩子学习。

类似刘双、王玉兰等高学历人群投身家政行业,一方面,可以拓宽就业面;一方面,也为家政行业注入新气象,促进了家政服务业升级。

近年来,已经有部分高校开展家政专业,如2016年安徽省30多所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135个,其中家政学专业首次出现在本科专业目录上。这说明一些地方高校已经开始主动调整办学方向,不仅便贴近市场,促进大学生就业,还能加速产业升级。而国家层面鼓励本科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则说明国家层面更加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郑秋青    
倡导“分餐制、筷行动”,培育餐桌文明新风尚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客户对行业要求的提高,家政服务早已发生了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