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关注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创业
2020-04-29 10:54:07
杭州网 时评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节点,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4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据了解,现阶段市属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几乎一半。如何帮助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顺利在杭州就业,为经济复苏和企业重振储备必需人才,是目前重要的民生工程。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及时关注和听取企业和求职者的声音,出台应对举措,稳住民心。一方面,可以通过财政、税收补贴等形式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相关人社、教育等部门可以继续举办更多的免费招聘活动,吸引更多企业和毕业生参加。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与时俱进,考虑到未来疫情变化带来的就业影响,研究储备针对性的就业政策,特别是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尤其是服务业、旅游业等),尽可能给那些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让政策可实施、能落地。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创业就业。

要落实国务院要求,在相关学校、事业单位、科研单位的能力承受范围开发一些科研助理岗位、基层教师岗位、基层(社区)医护岗位、社区服务岗位,从而进一步充实基层科研、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

杭州要抓住机遇,储备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建议向杭州市户籍的毕业生发放教育培训消费券鼓励其回杭州参加相关教育、技能培训,以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建议向在杭成功就业的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以鼓励和吸引更多毕业生尽早在杭就业,储备杭州未来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也要加强就业针对性服务,对杭州市困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给予必要的倾斜支持。

建议人社部门、教育部门、科技部门等出台相关政策,以立项重大课题的形式推动高职院校OBE人才培养的互联网+教育的浙江模式在杭州市的先行先试,建立人才培养大数据与企业就业岗位胜任能力匹配的高质量就业大数据平台,从系统开发和后期运营给予各高职院校专项经费支持,并遴选部分杭州市优质企业参与,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高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真正打通产教融合、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形成有科学研究依据、有平台系统、有人才培养大数据、有高质量就业匹配的杭州特色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向全国输出。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杨悦梅    编辑:郑秋青    
图书外卖 未来可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节点,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