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传承的力量
2020-04-07 11:00:14
杭州网 时评

一敢医,二敢言,师徒三代,薪火相传。

从戴自英,到翁心华,再到张文宏,他们是三代讲真话的医生。

日前,《解放日报》独家对话张文宏导师翁心华,畅谈师徒三代的传承,他明确表示:给徒弟张文宏打满分!

生于1938年、现已82岁高龄的翁心华,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全国卫生系统模范个人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他有感染界的“福尔摩斯”之称。在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他担任上海市SARS防治专家咨询组组长。17年后,翁心华的学生张文宏成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华山感染科被誉为中国感染科的“梦之队”。翁心华1962年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进入了华山医院,“很幸运地加入了戴自英教授的团队”。戴自英主任是牛津大学毕业的博士,他的老师是青霉素发明者之一、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弗洛里教授。他1950年回国,1956年创建了华山医院传染科,搭建了一个不一般的医学学科平台。“传染科医生要挑得起担子,经得住考验,放得下名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寒。”这是戴自英的要求,成为三代人不变的信念;他们三代传承,筑起“华山之路”,基石就是12个字:科学精神、专业主义、学术传统。

名师出高徒,翁心华就是戴自英的高徒。从戴自英老师手中接过接力棒,翁心华一直带领学科向“大感染”的方向努力。“感染病”的概念大于“传染病”,因为还包含非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疾病都是传染病,人与细菌、病毒的斗争也从未停止过。

师徒传承,有赖于人。翁心华很睿智,特别擅长带团队、培养年轻人。他就像一个“总策划师”一样,进行布局,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有自己的亚专科。后来张文宏在2010年接了老师翁心华的班,开始担任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华山医院感染科不断创新进取,迄今连续九年位居全国该学科榜首。

事实上,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感染病与其他内科疾病不同之处,在于病原体致病,人类的迁徙、宿主的免疫状态以及新的检测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感染病的疾病谱及病原的认识不断更新。张文宏这一代面临的挑战,就是发展与创新,使我国的感染病学科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自2012年起,翁教授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会推出一本疑难发热病例汇总的书籍——《疑难发热病例精选与临床思维》,他教导青年医生“做个既拿书又拿听诊器的医生”,通过学习、研究、总结,在前人的基础上实现创新。

医学科学之外,则是人文精神的传承。“我们华山感染科的传统就是讲真话,做真实的医生。”翁心华说,“医生要有与大众沟通的能力、传播医学知识的能力,更需要有讲真话的勇气。讲真话,不是哗众取宠说大话,而是要基于专业主义与科学精神。”张文宏更是“敢医敢言”,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就疫情防控和疫病防治说了很多真话实话,通俗、形象、口语化,温暖而有力量。

戴自英、翁心华、张文宏师徒三代,都是简单的医学家。而通常的情况就是:低层次的人复杂,高境界的人简单。在师徒三代身上,精神文化密码不失,所以能够真正传承。这种传承的力量,不仅在谁的身上都不能中断,而且更应该发扬光大,由此我们才能活得不负我们的子孙后代!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报复性旅游”是“内防反弹”的巨大挑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敢医,二敢言,师徒三代,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