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善待湖北人”是一道考题
2020-03-25 09:48:56
杭州网 时评

善待湖北务工人员,既体现包容与善意,也看得出城市的格局和襟怀。

疫情转好,湖北各地逐渐“解封”,湖北务工人员返岗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各地纷纷出台举措,帮助他们返工返岗。自3月以来,杭州和对口支援地恩施两地人社部门采取包大巴方式,分3批次“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近200名恩施籍务工人员返杭就业;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也于日前抵杭,1071名恩施籍务工人员直接返岗上班。

事实上,伴随着湖北务工人员返工,多地出现人在“囧途”现象。《每日经济新闻》日前就报道,3月18日至3月19日,多个湖北县市点对点大巴包车,到达高速收费站无法进入上海,不少人为此等待至深夜甚至只能在大巴车中过夜,甚至鄂籍车牌大巴一律劝返。仅从报道细节看,也许事出有因:一是上海目前还是一级响应,二是报道中的湖北大冶方面,事前并没有跟上海方面沟通好,不属于真正的“点对点”。但是,在政策执行层面,直接劝返方式方法是不是粗暴了点呢?上海是不是应该向杭州学习,主动去接湖北籍员工,而不是人家来了还拒之门外,以“防控”两字让人吃闭门羹?

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自己。像厦门日前就要求所有持健康绿码入厦的湖北籍务工人员隔离观察14天,这对比浙江和杭州,差得可不是一点点。当然,即便这方面做得较好的城市,也不必沾沾自喜。当下各地都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其中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企业用工难、返岗难等。湖北是劳务大省,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主动为他们行方便、解难题,也是在救市场、救企业、救自己。如果一边把“复工复产”口号喊得震天响,一边却有意无意为员工返岗设置一些障碍,那么目标与方法之间,实在是南辕北辙。

切实保障好湖北籍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必要时还要拿起法律武器。广东佛山日前就查处一起相关案例。当地三水区乐平镇一家人力市场,招聘启事上添加“不要湖北、温州人”字样,涉事人练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拘5日。类似“恐鄂症”还有不少,像有的企业规定不录用身份证“42”开头员工,还有企业对居住在湖北之外的湖北籍员工返岗无故解雇等,不仅有违《就业促进法》和《传染病防治法》,也有损城市应有格局。

“善待湖北人”是一道考题,期待所有城市都能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应对“境外输入”需要科学与理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善待湖北人”是一道考题,期待所有城市都能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