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孩子在家上网课 也要抓好 ”防骗课“
2020-03-17 17:13:13
杭州网 时评

受疫情影响,寒假以来,学生们都宅在家里,用手机或电脑上网课。网络成了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然而骗子不打烊,这些未经世事的孩子也成为通讯网络诈骗团伙主要攻击的目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纷纷开展各种类型的在线教育,倡导“停课不停学”。既然是在线教育,总归用到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终端设备。由于现在已经复工复产,许多家长都开始上班工作,孩子在家使用电子设备无人监管,客观上也就给网络上各式各样 的骗局留下了可乘之机。

根据媒体报道,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13日,两个多月的时间,温州鹿城警方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460起,其中涉及中小学生(7岁—16岁)有53起,占总受案的11.52%,受损金额21.67万元。其中受骗年龄最小的为11岁,受损金额最大的达5.5万元。

开展在线教育学习,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但不能只有课本知识的教育,还要加强防骗意识的教育。绝大多数未成年人防骗意识薄弱,对骗局认识不足,所以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要抓好防骗课。而这种课,可以分为家庭教育和线上学习来进行。

从家庭教育来说,在把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交给孩子之前,家长要先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健康的金钱观,避免他们 产生不劳而获的思想。同时通过交流互动,告诉他们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以防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更不要盲目点击不知来源的链接以防进入钓鱼网站。

从线上学习来说,例如可以在每天上网课前,老师可以讲一个防骗案例,这样可以生动形象地让孩子记住这种诈骗方式,就像现在在上网课之前,都会有一段预防新冠肺炎的教育一样。这类措施,会有效提高孩子们的防骗意识。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必学的网络课程以外,中小学生尽可能通过体育运动、阅读书籍等活动来减少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同时,广大家长要适当监管孩子的资金,孩子和家长的手机均要设置安全性相对较高的支付密码,以免不小心落入骗子的圈套;学生家长群中要相互监督核实,避免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    编辑:郑秋青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让市民获得感更充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受疫情影响,寒假以来,学生们都宅在家里,用手机或电脑上网课。网络成了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然而骗子不打烊,这些未经世事的孩子也成为通讯网络诈骗团伙主要攻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