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诚信者得“甜头”,让失信者受“惩戒”
2020-03-10 09:09:54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6家企业违规申领疫情租房补贴行为进行了曝光,并明确须退回不当补贴,并计入企业信用记录,对其中涉嫌违法的,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杭州政商“亲清在线”系统作为“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端向所有企业开放连接,另一端向所有与企业相关的服务部门开放连接,政府端和企业端双向集群式开放。企业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政府政策即可在线兑付。

自“亲清在线”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企业和员工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已有6.8万多家企业在线领到了补贴。但也有极个别企业未能很好地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审核不严,甚至违反信用承诺,为不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了获取补贴的不正当渠道。

在“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的非常时期,为了让各项惠企政策能及时有效兑付,杭州首创“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按照“在线理念、大数据思维和承诺制”进行流程再造和后台数据协同,企业无需提交各种证明,即可享受在线兑付,极大提升了政策落实度和服务便利度。这既是政企同心战疫的具体体现,更是政企以“诚”相待的重要承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市场主体讲诚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增强经济活动的可预期性、提高经济效率。正因为如此,诚信被视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

诚信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地基,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需。对于企业而言,诚信既是必须践行的行为准则,也是能够为自己带来实际利益的无形资产,是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可靠保证。企业要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依法诚信经营,牢记道德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强化社会责任和合规经营意识,提升诚信经营水平,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更应成为加强诚信自律的表率。

信用无处不在,诚信建设也应无处不在。就诚信建设而言,大数据平台带来了信息传递的便捷性、即时性和互动性,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的交易成本,有助于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诚信最后一公里”,但同时也为失信行为提供了客观上的可乘之机。

因此,从政府部门来看,应坚持依法治“网”。用法治划定诚信的红线,无论在技术、利益还是机制层面,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提高失信成本,给失信行为戴上“紧箍咒”,用制度的刚性确保失信行为无缝可钻,用良好的诚信环境护佑数字化治理的健康发展。对那些利欲熏心、逐利枉法的企业敢于亮剑,让其依法受到惩治、付出代价。

诚信犹如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让我们在“两战全胜”中彼此坚守“信用”承诺,构建起坚固牢靠的公共信任体系,使诚信之光洒遍社会的每个角落,与你我如影随形。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愿疫情早日过去,春暖花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让我们在“两战全胜”中彼此坚守“信用”承诺,构建起坚固牢靠的公共信任体系,使诚信之光洒遍社会的每个角落,与你我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