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暖心!这才是医患关系应有的样子!

近日,一张单纯而美好照片迅速刷爆朋友圈: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曹玲玲护士长送一位两岁的小患者病愈出院,挥手告别之际,小男孩突然彬彬有礼地向她鞠了一躬,曹玲玲也立马鞠躬回礼。这一“暖心”瞬间,恰好被旁人给拍了下来。

最萌的鞠躬礼,最深情的赞美!大家被小男孩圈粉,也被护士打动。有人甚至还翻出了一张百年老照片:时任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医师查房时与小患者相互施礼。一个世纪后,经典瞬间重现,让人感到受了久违的美好!诚如有人在朋友圈转发这张照片时留言:这个温馨瞬间,诠释着患者把健康乃至生命都托付给医生的感激,也涌动着医生对病人的尊重和关爱。同时,也让我们相信,医患关系可以变得更和谐。

一直以来,医患关系是广受关注的话题。在人们眼中,为病人服务是医护人员的天职。若是患者没被医治好,医护人员便可能被扣上没有尽责的帽子。其实,医护人员和教师一样,都是对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们被人们誉为白衣天使。而医护人员也是普通人,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其承受的工作压力远胜于大多数行业,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做到完美,但她们仍始终在尽职尽责地为患者服务,尽一个医者的社会责任,如获得阿里正能量奖的90后年轻医生邵辉文暖心陪老人问诊,帮助老人回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红在飞机上用嘴为急症老人吸尿液,以及从应对“非典”到汶川地震,再到今天抗击疫情,均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逆向而行”……这些都是值得赞美并传颂的暖心之举。

社会的良性运转,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医疗秩序作为社会公共秩序的一部分,其正常良好发展集中反映在医患关系是否和谐上,这也是诚信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不生病,到医院治疗,就应该相信医生,当然,医生也应该对得起患者的重托和信任。而想要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医护和患者之间良好的交流沟通必不可少,而这须建立在良好的医患关系的基础上。

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涵养良好医患关系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社会文明法治进步的标志。医患关系不是不可能变好,也不是就处于“对立”状态,想要修复医患关系,需要医护人员向前走一步,也需要患者向前走一步。毕竟,无论是“医”还是“患”,出发点只有一个——消除疾病,让病人康复起来。由此而言,这本身就是朴素天然的“利益共同体”,也是最应该互相信任、尊重的两个群体。作为患者,她希望自己得到更好的治疗和关怀;作为医护人员,她希望自己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只是彼此需要保持平衡的砝码,而不是势如水火。

有人说:“人类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维系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筑牢“医患互信”这块基石。医患关系越和谐,生命健康越有保障。当遇到好的医护时,患者不应该吝啬赞美,面对医生,多些信任、理解和尊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无休止的抱怨,更不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给予指责,那不是应该有的态度。正如曹玲玲护士坦言: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冲锋陷阵,所有的赞美如潮水般涌来,但潮水会退却,“比起赞美,我们更需要尊重,而小嘟嘟的这一鞠躬让我感受到了这份尊重。”同样,医生对患者也是如此,也应理解患者患病之后的焦虑,不能因为司空见惯就对患者冷漠,多些关爱和体贴,会使患者减少恐惧,也更有利于病情康复。

春天已来,疫情会散。让我们多一些理解包容,少一点暴躁戾气,共同营造仁爱友善、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处处充满从内心满溢而出的真爱和暖意,让和谐医患关系走得更稳健!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双抢双增”还需政策助力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涵养良好医患关系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社会文明法治进步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