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能做什么
2018-04-24 07:22:55
杭州网 时评

    去年邻居家的女儿从美国某知名咨询公司辞职,回国内某大企业就职。她说:我之所以回来,是想回祖国看看,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变化太大了!

    再回想25年前,我结婚那会儿,还托人从国外带吸尘器、大彩电的指标,现在中国制造的家电,真心不比国外的差,你看杭州大厦方太的厨房家电,比西门子卖得都贵又好呢。

    这些年,我国的巨变不仅是在人才吸引和民生领域,基础建设上更是突飞猛进。铁路修到西藏,港珠澳大桥建成,北斗导航精准,还有C919大飞机试飞,蛟龙号深潜等等。事实证明中国改革开放的这40年,在开放市场,变革图新的同时,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甚至部分领域的超越。胡适笔下“百事不如人”的落后大国,已筋强骨健。

    世界舞台中央,总是在变换着角色。最早的航海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输给了最早工业革命的英国、德国;二战风云,让远离主战场的美国渔翁得利。在其后的几十年冷战时间里,美国靠大量科技人才,通过科技和军备竞赛、太空竞赛等成为世界舞台的大腕,最终还通过内部瓦解,干掉了他的老对手苏联。当中国韬光养晦,苦练内功,让国家在政治,经济,民生等领域全面发展时,美国这个老主角终于按捺不住了。

    毛主席早就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今天美国首先挑起了对华贸易摩擦,我国政府不再只是表示遗憾或强烈谴责,而是第一时间应战,有理有节推出了我们的反制措施,并随时准备接下一招。这着实令国人振奋。

    任何摩擦和战役都是有目的的。有专家说美国之所以先发制人,在于其不甘看到中国创新技术的崛起,更是为了阻扰我们实现2025制造强国的进程。孙子曰“用兵之计,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我们不要指望敌人不来进攻,而要依靠自己有力量并作妥善的配备,使敌人攻不下。这个力量在笔者看来,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配备就是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加大开放市场,在强筋健骨的基础上,吸收更多的“阳光”,补充更多的“钙”。

    就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讲话的主题《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国家已坚定合作开放,共创繁荣的主战略。中国希望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为关键的是,中国这个尊崇东方文化的国家,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为普通民众在这场贸易争端中又该如何呢?除了坚决支持国家的反制措施,还要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说得通俗点,就是多用国产高质量产品、替代品,如果产自美国的东西卖得贵,那就购买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修养素质,每个人都为营造更好的人文环境和商业环境出一份力。当然,若有亲朋好友在国外工作,能学习邻家女儿的做法,回国看看就更好了。

    话说邻家女儿辞职时,那家公司的HR还说了一句话:如果您愿意回来,五年内我们随时欢迎!我们的国家和企业也应该有更广的胸怀,吸引更多的精英,来中国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李媛    
深化改革让营商环境更清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