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体美劳”教育需要全民共识
2020-01-15 10:56:50
杭州网 时评

1月10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透露,针对德智体美劳“五育”中,一直被视为短板弱项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教育部今年将精准发力,推动教体相融合、划出美育硬杠杠、构建劳动教育责任链条,深化学校体育中考等评价改革。

诚如不少评论所担心的,以“中考”这根指挥棒来唤起学校、教师与家长、学生对于“体美劳”的重视,固然也有立竿见影之效,但也难免让“体美劳”陷入“应试教育”的窠臼——“体美劳”扮演的角色,本来是要去纠“应试教育”之偏的,不成想救人不成,连自己也折在里面。

其实要补齐“体美劳”教育的短板,并不是非“考”不可,教育部门管不住家长,难道还管不住学校与老师吗?有人就建议推迟学生的放学时间,将学生的时间掌握在学校手里而不是家长手里,学校完全可以拿这些时间用来加强“体美劳”教育。学校与老师也完全可以担当宣讲者、传播者,引导广大家长重视“体美劳”教育、学会如何进行“体美劳”教育。也就是说,如果要以“评价改革”来推动“体美劳”,这个“评价改革”也应该是针对学校、老师而不是学生。

前段时间看了一期《奇遇人生》,该期阿雅邀请的嘉宾是超模刘雯,内容是阿雅、刘雯与四个欧洲女伴一起到北极“淘金”的过程。这期节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体美劳”教育的落后。刘雯晕船到吐当然不足以说明什么,但当她说“我不会游泳”时,当她遇到一条小河要另一个女孩子背着过河时,我感到尴尬,不是为刘雯,而是为我们的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近20年时间,为何教不会一个人基本的生存能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当刘雯与阿雅在背后惊叹这些同行的女孩子多么“强壮”时,我同样感到尴尬——人家那叫“矫健”好吗?那叫“力量”、“活力”好吗?她们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矫健与活力,还有阳光、勇敢、友善……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节目中并没有说那四个异国女性都来自于哪一个国度,所以也就无法为中国教育找一个参照物。但从这四位女性的言谈举止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们的人生目标及对于人生价值的认识显然与我们这边的大多数人有着明显的不同。我不知道她们是什么学历,也不知道她们靠什么生活、处于什么样的社会地位,但她们显然是充满自信的,不管是对当下,还是对于未来。

归根结底,推动“体美劳”教育,最重要的前提是形成“全民共识”,大家都要认识到,“体美劳”相对于“语数外”,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真正的人生根基——“人格”比“知识”更重要,创新的活力比学富五车更重要,冒险的人生比苟且偷安更有趣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超前点播,是模式创新还是涸泽而渔?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真正的人生根基——“人格”比“知识”更重要,创新的活力比学富五车更重要,冒险的人生比苟且偷安更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