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以价格杠杆消除春节短缺
2020-01-13 13:23:11
杭州网 时评

  • 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城市出租车将涨价: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13个城市包括杭州,将在春节期间(1月24日-1月30日)实施出租车涨价方案,以明码涨价的方式激励出租车司机出车并规范行业秩序。

    一年一度,春节期间的“打车难”之苦说起来都是泪。特别是拎着一堆东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打车软件迟迟没人接单,在车站高音喇叭喊话等出租还需要排队4个小时的时候……可以想见内心的抓狂和绝望,而漫天要价、强行拼载等等违规行为也集中爆发。至于原因,也很明显,外地司机都回家过年了,但是打车需求却异常旺盛,都是供需矛盾突出惹的祸!

    尽管网约出租车价格实行“市场调节”这一方向一直非常明确,但是巡游出租车的价格如何改革却一直是一个难题。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完善巡游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在此背景下,杭州巡游车价格调整已经在市场指导价上迈出了一大步,比如早高峰的低速行驶费乘以1.5,调价方案中也明确春节期间每单另外补偿10元,这就是动态调价的体现。当时的专家意见会上,各方专家提出了不少调整的意见,唯独对春节加价的意见非常一致。

    其实杭州对于巡游出租车春节期间每单补偿10元的做法并非首创,丽水早在2017年春节就试行了这一办法,丽水交通部门给出的数据是:2017年春节长假。市区出租车行业投诉量下降53%;2018年春节长假,市区出租车行业投诉量继续大幅下降28%,仅为13起。投诉下降虽然不能简单归结于加价,但是说明加价和严管的双重举措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全国“涌现”出多个城市的临时加价举措,其实都是在巡游车政府指导价和动态调价的框架下实行的探索性举措。

    能打到车而又不涨价,当然最好。面对春节“打车难”痛点,杭州曾组织“爱心车队”“党员车队”到东站等地去当“消防队员”灭“火”,但是两三百辆车无疑是杯水车薪,政府鼓励和倡导的公益行为无法抵消春节期间出租车的“严重短缺”。而按照劳动法,春节假期需要支付3倍工资,但是由于出租车行业的劳动关系一直扯不清,个体户、承包制让司机很难用工资的形式得到补偿。

    当然,一方面我们要善用价格杠杆,以提高价格来激活春节期间的出租车供应,另一方面则要加强监管,对拒宰、挑客、漫天要价说“不”,千万不要以为提高了打车费就能指望服务全面提升、高枕无忧。现在的涨价无非是在调整价格更趋向于合理的情况下,堵住了某些出租车违规的借口,但是如果职能部门对违规行为不认真查处和严厉处罚,让乘客多付了钱而依然得不到应有的服务,那么在下一次春节,出租车涨价就难以获得市民的支持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雷舒雅    编辑:郑秋青    
    不要等到起火了才来打通消防通道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方面我们要善用价格杠杆,以提高价格来激活春节期间的出租车供应,另一方面则要加强监管,对拒宰、挑客、漫天要价说“不”,千万不要以为提高了打车费就能指望服务全面提升、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