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
2019-12-24 10:13:24
杭州网 时评

一部人类发展史,总是在科学实践与探索中不屈前行。《科学》杂志官网日前公布2019年度十大科学突破:黑洞首现“真容”、古人类新晋“网红”丹尼索瓦人、谷歌“量子霸权”、改善儿童营养不良补充剂、“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新视野”号飞掠“天空”、实验室成功培育古菌、囊性纤维化新药获批、抗击埃博拉病毒有力武器、AI在多角色游戏获胜等入选。

每一年的科学突破,都会让人想起“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哲学终极命题,也赋予科学家更为恢弘使命。如果试着对这些科学突破做些“不科学”归类,大致有三:首先是基于人类自我认知探索人类起源的;其次,则是有关人类与外部世界关系,探求浩渺宇宙的;此外,则是基于科学发现本身新技术、新发明的推广和运用。

比如,今年的人类学“新晋网红”——丹尼索瓦人,以一颗发现于甘肃省夏河县境内人类下颌骨化石,由中国科学家通过古蛋白分析揭示。事实上,丹尼索瓦人的存在,早于2012年就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人们熟知的山顶洞人,距今约三万年。而丹尼索瓦人则把人类活动迹象上推至16万年前,他们是一个人类新种群,湮灭于历史长河。对比时光长河,宇宙浩渺,人类漫长繁衍与跋涉,只是沧海一粟;此外,像谷歌公司宣布的“量子霸权”,一只量子处理器能在200秒内完成世界上最强大计算机10000年才能完成的计算,十足技术上的“巨无霸”,让人审视数字时代未来无限可能。

此刻一小步,人类一大步。无论是发现“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还是“新视野”号飞掠“天空”,新技术让人类看得更深迈向更远。像列为今年突破之首的“黑洞”照,来自全称“事件视界望远镜”的拍摄,由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全球200多位科学家完成。此外,在改善自身、应对挑战上,生命科学、医疗技术也屡有突破。像抗击埃博拉病毒新成果有望让70%患者存活;囊性纤维化新药的获批,以及低成本、易获取的改善儿童营养不良补充剂推出,都成为全球贫弱群体福音。

科学给人类以福祉。科学无极限,探索有边界。就探索本身而言,必须遵从固有的法规、技术乃至伦理边界。拿基因编辑技术来说,《科学》杂志今年评选出3个“年度负面事件”,其中,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培育出抵抗HIV病毒双胞胎女婴赫然在列。这类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科学技术是一柄“双刃剑”,如果不加规范,带来的恐怕不是福音,而将是灾难和毁灭。

在科幻作家刘慈欣看来,身处浩渺世界,地球有如海中一片树叶,微不足道。小说家善于在想象中建构世界,而科学家除了保持一点想象外,更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站在这一叶“孤舟”上,应对未知与未来日益严峻挑战,全球越来越结成命运共同体。如果说,每一项科学新突破,都掀开人类光辉一页,那么,致敬是必须的,致敬每一位科学家,致敬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勇气,也致敬人类所共有的大爱情怀、悲悯之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千金一诺 不负人民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每一年的科学突破,都会让人想起“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哲学终极命题,也赋予科学家更为恢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