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搭乘数字化快车,杭州旅游迎来又一个风口

旅行,也是一部时代发展简史。国人最早的旅行,可从孔孟游说四海、李杜云游四方说起;而最近的旅行,要数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人民幸福指数攀升,已成生活“必需品”。

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杭州。作为全国重要的旅游城市,杭州见证了尼克松访华、G20峰会等重多外交活动,如今经过七十年发展旅游业跃上新高度,又站在一个新的风口。这不,最近发生的两个事件在旅游业界颇受关注。

其一,9月19日,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萧山开幕,“智慧文旅创新”“5G旅游革命”等成为热点话题,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实现“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入住酒店”,给大会带来一抹亮色。

其二,9月23日,拥有178年历史、全球第一家旅行社、年接待1900万人的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集团,面对全球变幻莫测的旅游市场导致难以为继,向英国高等法院申请强制清算,一时成为全球旅游行业焦点。

上述两个事件,虽然看似关联度不大,却折射出传统旅游行业需要以数字化赋能来提升核心竞争力,而数字化发展也将为传统旅游业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后,新模式、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政府和业界对旅游数字化需求与日俱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就旅游业而言,如果说景区景点是“源头”、消费者是“活水”的话,那么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则是“水渠”,是联通“源头”与“活水”的通道。

为确保“源头”源源不断输入“活水”,政府部门必须站在高位,把握旅游业发展风口,让数字化为旅游业赋能。对此,杭州市文旅局进行了有益探索,针对旅行常见的堵车、排队、等候、信息不对称、资讯获取慢等“痛点”,以让游客“多游一小时”为应用场景,倾力打造“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汇集庞大的酒店、景点、交通、公安等基础数据,依托微信小程序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四大便民服务,让游客真正享受到更便捷、更舒适的旅游体验。目前,全市已有8561家酒店接入空房平台,85家景区实现扫码入园,86家酒店升级住宿系统,服务游客超200万人次。

当下,杭州正发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随着互联网的感知系统、移动设备的应用、云数据的共享、大数据的处理与挖掘等进程加快,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杭州将以“领跑者”的姿态,加快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余传椿    编辑:郑秋青    
最强的国 最盛的湖“减负”如何成了“减担当”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