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最强的国 最盛的湖

一部西湖史,多少兴衰事。

在西湖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时歌舞升平、风采卓绝,成为文人墨客竞相题咏的山水名胜;有时葑草淤塞、破败不堪,变成少人问津的荒芜之地。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风雨飘摇,在内忧外患中挣扎,西子湖也几度蒙尘。自清代嘉庆年间疏浚整治之后,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100多年西湖没有得到好的保护。在日军占领杭州时期,铁蹄踏上断桥,军队占领岳庙,西湖陷入将要荒废的沉重危机之中。

杭州解放前夕,因为长期得不到疏浚,西湖湖水平均深度只有0.55米。游船经过时,泥浪泛起;一遇干旱,大片湖底暴露。西湖四周因为滥砍滥伐,造成山荒岭秃,“万株松树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的景象不复存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西湖新生。七十年来,西湖又从新生走向了兴盛。

我们忘不了解放初期,在百废待兴的复杂局面下,党和政府对西湖保护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到1951年9月,才两年多的时间,西湖山区就植树达到680多万株,使荒山逐步披上绿装。从1952年开始,西湖的疏浚工程也热火朝天的进行,到1959年9月,共挖出湖泥720多万立方米,疏浚后的西湖平均水深达到1.8米。

我们忘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西湖的治理和保护工作走上了快车道。西湖引水工程的建成,使得西湖水质大大改善。西湖边一个个公园绿地的建设,一个个文物古迹的修缮,一个个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使得西湖再次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旅游胜地。

我们忘不了进入新世纪之后,习近平同志对于西湖保护的深切关注。2002年,习近平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同一年,杭州西湖开始综合保护工程,西湖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拆除了湖边违章建筑,修复重建了180多处人文景点,恢复了历史上西湖西部水域。同时相继取消130多个景点门票,还湖于民,使景区与城市融为一体。

2011年,在巴黎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西湖成为世界遗产,自此西湖登上了世界的大舞台。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在世界的聚光灯下,西湖大放异彩。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湖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文化的繁荣,只有最强的国,才有最盛的湖。

展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里,西湖这颗东方文化明珠也必将更加灿烂夺目。

来源:杭州网    作者:夏攀    编辑:郑秋青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